河田長親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河田 長親
假名かわだ ながちか
平文式罗马字Kawada Nagachika

河田長親,出生於天文14年(1545年),卒於天正9年(1581年)),是日本戰國時代上杉氏的家臣。官位至豐前守。號禪忠。

他最初是住在近江國河田田守入道元親的兒子、1559年於上杉謙信第2次上洛時被收為家臣、謙信對其才能相當賞識,歷任奉行等職。

他被評價為智勇雙全的武將,而為謙信所重用。永祿年間與北條氏康作戰等關東戰役時,擔任沼田城城代,永祿末年和越中一向一揆交戰時立功,被封至越中魚津城,與新庄城城主鯵坂長實共同擔任越中方面的總指揮官。元龜3年(1571年)與一向一揆作戰失利,武田信玄死後,謙信將軍隊資源投入越中,後來進攻椎名康胤並將之追放,因戰功獲封越中松倉城城主,負責經營松倉金山。

天正5年(1577年),謙信與織田大軍戰於手取川,與鯵坂長實共同接收攻陷的七尾城。

1578年謙信去世後他選擇出家,法號禪忠。御館之亂時一開始保持中立,後來支援上杉景勝,並與侵入越中的織田軍戰鬥。月岡野之戰苦戰齋藤長龍。織田信長曾以賞賜近江一國,利誘長親背叛上杉氏,藉以斷絕對於景勝的支援,但長親不為所動,之後並迎戰柴田勝家佐佐成政等侵略越中的大軍,但長親1581年病逝於越中松倉城,享年36歲。

另外,關於他的生年有1540年的說法。長親去世後,越中自此完全陷入織田家的統治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