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牧场枪战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OK牧场枪战
图姆斯通镇,1881
日期1881年10月26日
地点图姆斯通镇, 亚利桑那领地, 美国
参与者维吉尔·厄普、摩根·厄普、怀亚特·厄和道客·霍利迪 vs. 汤姆·麦克拉伦、弗兰克·麦克拉伦、比利·克莱本、艾克·克兰顿和比利·克兰顿
死亡3

OK牧場槍戰,是1881年發生在美國亞利桑那領地湯姆斯通的一場槍戰

背景[编辑]

湯姆斯通镇是一个在1879年建立的迅速崛起的边境小镇。枪战是在发生在两伙人之间,即违法的牛仔比利·克莱本艾克·克兰顿比利·克兰顿兄弟、汤姆·麦克拉伦弗兰克·麦克拉伦兄弟以及镇警长维吉尔·厄普和他的兄弟摩根懷亞特,以及霍利迪醫生。枪战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来临:美国的法律将向更广阔的偏远山区迈进,进一步打压一些违法恶棍的生存空间。

过程[编辑]

1881年10月25日,牛仔艾克·克兰顿和汤姆·麦克拉伦为了寻找补给而骑马进入图姆斯通镇。10月26日下午1:30左右,他们的同伙牛仔比利·克兰顿、弗兰克·麦克拉伦以及比利·克莱本也骑入小镇,想与他们会合。但是弗兰克和比利们在一个酒吧裡遇上了霍利迪醫生,霍利迪醫生欺骗他们说艾克和汤姆已经被警长厄普兄弟枪决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弗兰克和比利离开了酒吧,寻求机会向厄普兄弟复仇。

10月26日下午3点左右,两伙人在镇上费尔蒙街的一片空地上相遇了。因为先前的不和,两伙人立刻发生了枪战。枪战大约持续了30秒;在这當中双方大约发射了30发子弹。当硝烟散尽之时,比利·克兰顿和麦克拉伦兄弟已经倒在了血泊之中,而艾克·克兰顿和比利·克莱本早就已经逃离了枪战现场;维吉尔·厄普、摩根·厄普和霍利迪醫生受到枪伤,怀亚特·厄普毫发无伤。

谁该为此事负责一向存在争议。厄普兄弟们说,枪战是出于自卫考虑,因为牛仔们配有违反当地法律武装;而牛仔们则坚称他们被警长们无情的枪击时正举着双手以示投降,对警长毫无威胁。至于是谁开了第一枪的问题那更是争论至今,但当时的报道普遍反映枪战是由维吉尔·厄普和霍利迪醫生先发制人,分别枪击了比利·克兰顿和汤姆·麦克拉伦而引起的。

枪击案发生以后,声称目击了枪击案全过程的科奇斯郡警长约翰·贝汉以谋杀罪名起诉厄普兄弟和霍利迪醫生。但是他们在经过30天的听证会之后被当地的陪审团无罪释放。

然而,1881年12月28日,维吉尔·厄普在一次牛仔们对他的谋杀企图中致残;1882年3月18日,摩根·厄普被牛仔们谋杀。但是牛仔们提供了充实的不在场证明,足以使他们逍遥法外。

枪战影响[编辑]

枪战对美国历史有着深远影响。它是法制与犯罪之间的斗争的象征,并且由于它被改编为许多作品而影响着美国的大众文化。

著名的作品包括怀亚特·厄普的个人传记:《懷亞特·厄普:邊境警長英语Wyatt Earp: Frontier Marshal》(斯图尔特·莱克著)。书中怀亚特被描述成为一个传奇英雄。1957年,该枪战被拍成电影《OK镇大决斗》,令这次枪战变得更加著名。近些年,发现频道的悬疑历史事件栏目又再次提及这次枪战。然而最有趣的是,1998年大卫·威廉姆斯向公众发表他为这次枪战所建的数学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