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世界篮球锦标赛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994年世界籃球錦標賽
第12屆 世界籃球錦標賽
賽事資料
主辦國 加拿大
日期8月4日–8月14日
參賽隊伍16(來自200個协会)
比賽場館3(位於2個主辦城市)
衛冕球隊 南斯拉夫未能晉級
冠軍 美國(第3次奪冠)
MVP美國 Shaquille O'Neal
賽事統計
球員隊伍
場均得分 澳大利亚 Andrew Gaze (23.87) 美國 (120)
場均籃板 克罗地亚 斯托伊科·弗兰科维奇 (9.3) 美國 (43.25)
場均助攻 阿根廷 Marcelo Milanesio (6.87) 美國 (20.80)
官方網站
1994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1990
1998 >

第十二届男篮世界锦标赛是1994年在加拿大多伦多进行的男篮世界杯,是美国NBA球员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并最终轻松获得了冠军。

俄罗斯克罗地亚队則是在苏联和南斯拉夫解体后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兩隊并分获二三名。

中国队在这次世锦赛上首次获得第八名(不含中华民国早期的两次八强)。

中国国家队第一次世界八强[编辑]

1994年,中国男篮在第21届世锦赛上第一次从小组赛突围,获得了第八名的好成绩。2年后,在奥运会上他们复制了这一成就,于是这一批让中国男篮实现历史性突破的球员(胡卫东巩晓彬孙军刘玉栋李楠)逐渐被媒体和球迷追捧为中国男篮的“黄金一代”。同样在1994年,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成立,中国篮球开始走上职业联赛的道路,“黄金一代”球员亦成为CBA前十年最耀眼的明星。当时中国队的打法以外线突破投篮为主,胡卫东巩晓彬孙军是其中的佼佼者。不过“黄金一代”这次进入前八的比赛也受到不少人对真正实力的质疑,源于在小组赛中中国队对美国队战略性放弃导致大比分失利,不过凭借拼下与自己实力相近的球队涉险过关。但支持者认为这只是利用赛事的规则,成绩是不容否认的。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