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0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940年夏季奧運會海報
主辦城市东京(因第二次世界大战取消)
主體育場
夏季奥运会
←  德國
柏林 1936
 英国
倫敦 1948
英國
倫敦 1944 →
冬季奥运会
←  德國
加爾米施-帕滕基興 1936
日本
札幌 1940
 瑞士
聖莫里茲 1948
意大利
科爾蒂納丹佩佐 1944 →
Location of Tokyo,Japan
东京
东京
东京在日本的位置

第十二屆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英語:the Games of the XII Olympiad,法語:les Jeux de la XIIe Olympiade,日语:第十二回オリンピック競技大会芬蘭語XII Olympiakisat),原定於1940年在日本東京府東京市舉行,後改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最後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而停辦。[1]

籌辦過程[编辑]

1936年在德國舉辦柏林奥运会时,第二次世界大战尚未爆发,国际奥委会仍在进行下届奥运会的准备工作。运动会期间,国际奥委会讨论了第十二届奥运会舉辦地點问题。当时提出申请的有日本东京芬兰赫尔辛基意大利罗马西班牙巴塞罗那匈牙利布达佩斯埃及亞歷山大港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巴西里约热内卢爱尔兰都柏林加拿大多伦多瑞士洛桑希臘雅典,随后英國伦敦加拿大蒙特利尔也提出了申请,总共达14个城市。经过几轮投票,东京、赫尔辛基两市获得预选权。最后表决时,东京以37票获胜,赫尔辛基得了26票。第十二届奥运会原定1940年9月21日至10月6日举行。

1937年7月7日,日本與中國在北平外的宛平對峙,最後引發七七事变中日戰爭全面爆發。翌年7月,国际奥委会於开罗召開全體大會,中国奥委会代表在會中抗议大日本帝國侵略中国、破坏世界和平、违反奥林匹克精神,並要求剥夺日本东京、札幌两市的夏、冬季奥运会主办权,日本則宣稱保证如期举行运动会。国际奥委会接受日方說法,采取了观望态度,但随后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秘密会议决定,将赫尔辛基奥斯陆做為夏、冬季奥运会候补地。

1938年7月的國際奧會全體大會結束後不久,日本奥委会军方压力下,宣布1940年日本为了纪念神武紀元2600年,要在1940年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而无法举行奥运会[2]。随后,国际奥委会决定将夏季奥运会会址改在赫尔辛基,会期定在1940年7月20日至8月4日。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加上蘇芬爆發冬季战争,1940年1月1日芬兰通知国际奥委会放弃主办权。随后,納粹德國入侵北歐及西歐各國,隨後蔓延至世界各地,該屆奧運會也就被迫取消了。

德國原本計畫使用Me 261侦察机英语Messerschmitt Me 261來傳遞奧林匹克聖火[3]

東京籌辦該屆奧運時,最初計畫將主場館設置於明治神宮外苑,並將此地原有的體育場日语明治神宮外苑競技場改建擴充成可容納10萬人的新場館,但遭到當時管轄明治神宮外苑的內務省神社局強烈反對,後來改為選址於東京駒澤的「駒澤高爾夫球場」跡地,並預定在駒澤的主場館周圍修建一系列的競賽場地。駒澤的主場館預定地,日後成為1964年東京奧運部分場館的所在地,即現今的駒澤奧林匹克公園

備註[编辑]

1940年、即日本昭和15年,適逢為日本皇紀2600年,日本政府為透過此時機展示國威而舉行一系列的紀念活動,被統稱為「紀元二千六百年紀念行事日语紀元二千六百年記念行事」。其中也包括申辦國際性的活動:

但這些活動皆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全面爆發而中止。

參考來源[编辑]

引用[编辑]

  1. ^ 1940年的東京奧運會為何未能如期舉辦?. 德國之聲. 2020-03-17 [2022-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3) (中文(繁體)). 
  2. ^ Relman Morin. Japan Abandons Olympics Because of War. The Evening Independent. 1938-07-14: 6 [29 September 2009]. 
  3. ^ Ray, Wagner; Heinz, Nowarra. German Combat Planes. Doubleday. 1971: 312. 

文獻[编辑]

參見[编辑]

前任者:
納粹德國 柏林
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第12届:大日本帝国 东京奥运会(因二战取消)

1940年
繼任者:
英国 伦敦(因二战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