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美分硬幣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美分
国家/地区 美國
價值0.01美元
直徑19.05毫米(0.750英寸)
厚度1.55毫米(0.061英寸)
重量2.5克(0.080金衡制盎司)
邊緣光滑
成分
97.5% , 2.5%
鑄造年份1909年-今
正面
圖案亚伯拉罕·林肯
設計師Victor D. Brenner
設計時間1909年
背面
圖案聯盟盾牌
設計師Lyndall Bass
設計時間2010年
1959-2008年1美分硬币的背面
林肯一分鋼幣的正面

1美分硬幣(英語:one-cent coin)是美國的一種法定流通貨幣,通常也称作“便士”(英語:penny),符號為¢。美分是美元最小的使用单位,100美分相等於1美元。因其背面刻有林肯側面上身像,又被稱為林肯一分幣美語則直呼為Lincoln Cent),簡稱林肯分

發展歷史[编辑]

1909年,正逢美利堅合眾國(以下簡稱美國)第16任總統亞伯拉罕·林肯誕生100周年之際,美國政府開始第一次鑄造由合金铸造的1美分硬幣,硬幣表面(obverse)在設計時選擇了林肯的側身人頭像,並開始發行,成為流通硬幣,這是美國有史以來流通最久的硬幣。

1973年後,美國廢除金本位以來,美元購買力曾大幅下跌。

2002年,美國共和黨亞利桑那州選出的眾議員Jim Kolbe曾經提出法定貨幣現代化法案(Legal Tender Modernization Act)。2006年,Jim Kolbe再提出工業化國家貨幣改制法案(Currency Overhaul for an Industrious Nation Act),但都遭到眾議院否決。

2008年3月,鑄造一枚1美分硬幣的成本達1.7美分。

2010年11月,根據美國鑄幣局在出版的報告表示,由於金屬價格上漲,鑄造一枚1美分硬幣的成本更升至1.79美分,顯然不合乎成本效益。

截至2019年,美國仍然發行刻有林肯側面照的一美分硬幣。

硬幣設計[编辑]

最初在設計時,硬幣表面(obverse)選擇了林肯的側身人頭像,並鑄有「IN GOD WE TRUST」(我們信仰上帝)及「LIBERTY」(自由)的字樣;硬幣的背面(reverse)鑄有金額及「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美利堅合眾國)的字樣。

硬币的背面在1959年以前是文字「ONE CENT」和「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1959年以後,硬幣的背面則改为了林肯纪念堂

林肯1美分硬币背面

使用情況[编辑]

零售業在銷售時會附加相關稅賦(依所在地的州屬各有不同),作為最後的稅後價格,會產生小數點後兩位的數字,消費者可以搭配25美分硬幣10美分硬幣5美分硬幣等一起使用。

但是,美國境內多數自動販賣機和除伊利諾州外的不少公路收費亭不接受1美分硬幣,1美分硬幣的支付作用極有限。

再者,美國國防部海外美軍基地所開設的陸空軍商品販售部(Army and Air Force Exchange Service)商店,所有商品價格俱捨入至最接近5美分。

法律規定[编辑]

根據聯邦法規,故意毁坏一美分硬币的行为其實是非法的,有罰則。但在美国一些缺乏清洁的公共场所,可以见到被人乱扔磨损成铜板的分币。

相关条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