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盜龍屬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龍盜龍屬
化石时期:侏羅紀早期, 201–199 Ma
龍盜龍的骨骼重建圖,白色為尚未被發現的部分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獸腳亞目 Theropoda
演化支 新獸腳類 Neotheropoda
总科: 腔骨龙总科 Coelophysoidea
属: 龍盜龍屬 Dracoraptor
Martill et al., 2016
模式種
哈氏龍盜龍
Dracoraptor hanigani

Martill et al., 2016

龍盜龍屬學名Dracoraptor)是一種原始的新獸腳類恐龍,生活於侏羅紀早期的英國威爾斯。這是首次有侏羅紀時期的恐龍於威爾斯出土,同時也是目前已知生存年代最久遠的侏儸紀恐龍之一。

發現歷史[编辑]

龍盜龍的化石於 2014 至 2015 年在威爾斯的珀納斯附近被發現。最初由業餘的化石獵人兄弟檔尼克(Nick Hanigan)與羅伯(Rob Hanigan)在 2014 年三月間發現於格拉摩根谷的小鎮拉韋爾諾克(Lavernock)地區一座七公尺高的崩崖,當初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為這些化石做了X光CT的掃描及一系列的清修作業,這些化石後來移送至威爾斯國家博物館保存;由於發現的化石並不完整,相關研究人員曾在化石的發現地點反覆的搜索過,卻沒有找到任何的骨骼。直到隔年七月,才由一位樸茨茅斯大學的學生另外發現部分的足部骨骼。[1]

正模標本(NMW 2015.5G.1–2015.5G.11)來自 Blue Lias 組公牛崖段(Bull Cliff Member)非常靠近三疊紀侏羅紀地層交界處的部分,根據附近的化石年代及地層中有機碳的同位素 δ13 Corg 的分布,研判屬於侏羅紀早期的赫塘階(約兩億年至一億九千九百萬年前),標本包含全身約 40% 的化石,是目前威爾斯已知出土的獸腳類恐龍化石中最完整的。[1]

龍盜龍最終由樸茨茅斯大學的古生物學家 David M. Martill 等人正式發表。屬名由拉丁文的 dracoraptor 組成,意為「龍盜賊」;種名以發現者的姓氏 Hanigan 為名(然而以文法而言,正確的用法應該是 haniganorum)。[1]

描述[编辑]

據估計威爾斯出土的龍盜龍約有兩公尺長,約 70 公分高,由於許多骨骼都明顯尚未完全成形,顯示這隻龍盜龍可能還在發育中[2];目前還不確定成年龍盜龍的體型,可能至少有三公尺長。

參考來源[编辑]

  1. ^ 1.0 1.1 1.2 Martill, D. M.; Vidovic, S. U.; Howells, C.;Nudds J. R. "The Oldest Jurassic Dinosaur: A Basal Neotheropod from the Hettangian of Great Britain". PLOS ONE. 2016, 11 (1): e0145713. doi:10.1371/journal.pone.0145713. 
  2. ^ Dracoraptor hanigani: New Species of Dinosaur Discovered in Wales. Sci-News. January 21, 2016 [2016-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