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姬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斎藤 帰蝶、濃姫
假名さいとう きちょう、のうひめ
平文式罗马字Saitō Kichō, Nōhime
岐阜城中展示的濃姬畫像

濃姬(1535年[1]—未知),日本戰國時代的女性,父親為齋藤道三,母親為正室小見之方織田信長的正室。後世一般稱之為「濃姬」,意即來自美濃的貴族女性[2]。據江戶時代成立的《美濃國諸舊記》,名字是歸蝶,又因出生在美濃守護土岐氏主城鷺山城也被稱為鷺山殿[1]

生平事蹟[编辑]

生于天文四年(1535年)[1]。逝世于弘治2年(1556年)9月19日或慶長17年7月9日(1612年8月5日)。母親小見之方明智光繼之女,據説濃姫是正室的唯一孩子[1]。據《明智軍記》記載明智光繼為明智光秀之祖父,無論明智光秀父親為明智光綱(《明智軍記》)或是明智光隆(《明智氏一族宮城家相伝系図書》),濃姬與光秀皆為表兄妹。

天文十三年(1544年)加納口之戰後,美濃尾張締結和約,濃姬嫁給織田信長做正室。齋藤道三在長良川之戰戰死後,濃姬曾寄進父親道三的肖像畫到齋藤家的菩提寺常在寺。

通說信長和濃姬之間並沒有子女,但根據《近江國輿地志》卻有關於信長正室生子的記錄。

雖然濃姬是戰國大名織田信長的正室,也有許多史料記載信長會寫信去處理家臣們夫妻吵架的問題,但是關於她的事蹟記載卻十分少,生涯最後的情況不明。

生涯後期的各種說法[编辑]

有說法是既然信長已經得到美濃,濃姬的存在已無價值,所以將她殺害(一說流放);也有說法是早在這個時候以前,濃姬已經病故。由於她沒有為信長生下子女,而史書往往對沒有生育的妻妾記載也並不多,導致她的後半生全是謎團。

山岡莊八的織田信長(全5冊)是說本能寺之變時,濃姬與信長共生死,但這並不是事實。據記載,當時在本能寺遇害的女性是一位叫阿能局的侍女,恰好日語中「能」與「濃」的發音相同,就被拿來作文章了。而在本能寺逃出來的女眷們,後來都被送回安土城

1582年,本能寺之變後,織田信雄下令焚燬安土城。事先,蒲生賢秀蒲生氏鄉父子即負責將信長的妻妾都由安土城迎到蒲生所屬的日野城去,其中有一位名為「安土殿」的妻妾受到織田信雄的照顧;有些人認為信雄不可能無故照顧一位與和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父親妻妾,因此認為這位安土夫人即為濃姬。安土殿後來在1612年過世,法名「養華院殿要津妙法大姊」,葬在京都信長一家的葬身之地大德寺總見院。

不過,像德川家康的妻妾,在家康死後,很多落髮為尼,受到德川秀忠的照顧(譬如英勝院清雲院等等)。其中清雲院到了四代將軍·德川家綱的時代,因為是僅存的家康側室,受到重視。信雄也可能照顧出家的信長妻妾的。

傳說[编辑]

傳說在濃姬出嫁前,道三曾給她一把短刀,表示如果信長真是笨蛋,可以殺了他,道三就會趁機發兵奪取尾張國。但是,歸蝶卻是告訴道三:「如果我發現他不是傻瓜的話,或許我這把刀最後會指向父親。」

另外也有個傳說,是信長使用反間計,向歸蝶散佈假消息,指出齋藤家有人會謀反,結果歸蝶把這假消息寫成信送回娘家給父親,使道三將無辜的家臣殺害。[來源請求]

登場作品[编辑]

小說
影視劇
遊戲
动画

注釋[编辑]

  1. ^ 1.0 1.1 1.2 1.3 『美濃国諸旧記』巻之2(p.33-64)
  2. ^ 桑田忠親「斎藤道三」

延伸阅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