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螺亚纲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鸚鵡螺亞綱
化石时期:495–0 Ma
寒武纪晚期至今
鸚鵡螺亞綱中唯一倖存的鹦鹉螺科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軟體動物門 Mollusca
纲: 頭足綱 Cephalopoda
亚纲: 鸚鵡螺亞綱 Nautiloidea

见正文

鹦鹉螺亚纲学名Nautiloidea),又稱鸚鵡螺類,是一類有貝殼的头足纲軟體動物,皆為海生,包含8个超目及900多个,其中大部份成員已經灭绝,現生種僅剩下鸚鵡螺科一脈的鹦鹉螺属異鸚鵡螺屬。鸚鵡螺類在地球上的生存年代比恐龍還要長久,早在寒武紀便已出現,之後更演化成菊石蛸亚纲等其他頭足綱類群,因此存活至今日的鹦鹉螺属及異鸚鵡螺屬被人們称作“活化石”。

鸚鵡螺類在古生代的海洋曾经是十分強勢的无脊椎动物,於奧陶紀成為海洋中的頂級掠食者,鸚鵡螺類也是桿石箭石菊石蛸亚纲(魷魚和章魚)等眾多头足类的共同祖先,即使鸚鵡螺亞綱的大多數物種已經滅絕,但牠們至今仍有少數後代留存於現代的海洋之中。

下属分类[编辑]

本科包括以下属:

參考文獻[编辑]

  • 辞海编纂委员会. 《辞海》(1999年版) (M) 1. 上海: 上海辞书出版社. 2000. ISBN 7-5326-0630-9.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