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雷炮舰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早期鱼雷炮艇之一,英国的蜘蛛号

鱼雷炮舰,或称鱼雷炮艇(英語:Torpedo gunboat,日语:水雷砲艦),是一种装备有鱼雷炮艦,用以遂行对更小型的鱼雷艇进行拦截并消灭之的战术任务。鱼雷炮舰并不算一种很成功的舰种,到了十九世纪末,鱼雷炮舰逐渐为更加新式的军舰,即鱼雷艇驱逐舰所替代。

概述[编辑]

十九世纪晚期,英国皇家海军装备了不少鱼雷炮舰。此外,若干欧洲国家以及地处远东的日本也拥有过一定数量的鱼雷炮舰。鱼雷炮舰实际上算是一种缩小版的巡洋舰,通常安装机车锅炉英语Fire-tube boiler#Locomotive boiler。顾名思义,鱼雷炮舰都拥有鱼雷发射能力,同时装备一定的火炮,用来攻击小型的鱼雷艇。但在实际运用中,鱼雷炮艇因为速度不够快,追不上小巧的鱼雷艇,很难完成其预定的作战任务。[1]

部分实例[编辑]

清朝[编辑]

甲午戰爭前後,北洋大臣李鴻章為了加強北洋水師實力,與各方接洽想買現成的艦艇,結果在馬關條約簽訂後,英國造349噸「飛霆」號與德國造837噸「飛鷹」號分別於1895年9月和12月抵華。[2]

英国[编辑]

1880-1890年代,英国建造了相当一批鱼雷炮舰,包括:

从上表可见这批军舰的排水量越来越大,到了树妖级,已经跨过了1000吨的分水岭,比某些国家的鱼雷巡洋舰(如清朝的广乙级)还要更大一些。

警报级建成之时,英国海军的早期驱逐舰也陆续问世,使得鱼雷炮艇逐渐显得过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英国保有的鱼雷炮艇都基本已经出售、拆解、或改装作他用(如扫雷艇、潜艇补给船等)[3]

西班牙[编辑]

西班牙海军也曾经装备过若干鱼雷炮艇。其中比较有名的一艘为354吨的毁灭者号英语Spanish warship Destructor,1887年服役。这是第一艘分类为“鱼雷艇驱逐舰”的军舰,也可以认为是世界上第一艘驱逐舰[4]

日本[编辑]

日本也曾经装备过一些鱼雷炮艇,如千岛日语千島 (通報艦)(未实际服役即失事沉没)、龙田日语龍田 (通報艦)等。日本海军主要将龙田号作为通报舰而使用。其后日本又陆续装备了一批通报舰,不过吨位较大,都超过了1000吨,已经可以算作鱼雷巡洋舰。

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通报舰这一舰种原有的传递信息的职能逐渐失去了意义。1912年8月28日,日本海军将这一分类作废,原有的通报舰均改列入一等炮舰,负责巡逻、护航、测量等辅助任务。

乌拉圭[编辑]

乌拉圭海军向德国订购的乌拉圭号是比较晚建成的鱼雷炮艇,其1910年服役,直到1951年方才退役。

注释[编辑]

  1. ^ The Destructor -100 Years. www.quarterdeck.org. [2016-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6). 
  2. ^ 馬幼垣. 靖海澄疆:中國近代海軍史事新詮. 聯經出版. 2009-06-01: 289,291,293 [2018-09-17]. ISBN 978-957-08-3418-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0). 
  3. ^ Winfield & Lyon, The Sail and Steam Navy List
  4. ^ Kern & Dodge,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modern Spain, 1700–1988. p. 361
    "Under the influence of Fernando Villamil (1845–1898), Spain in 1886 produced the first torpedo boat destroyer."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