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神宗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高麗神宗
高丽国第20代國王
在位期間:1197年─1204年
前任:高麗明宗
繼任:高麗熙宗
姓名王晫
至華
別名王旼
出生1144年
逝世1204年
廟號神宗
諡號敬恭靖孝大王
陵墓陽陵
父親高麗仁宗
母親恭睿太后任氏
王妃宣靖王后金氏

高麗神宗朝鮮語:고려 신종高麗 神宗 Goryeo Sinjong;1144年—1204年),姓,諱朝鮮語:왕탁王晫 Wang Tak),字至华高麗國的第20代君主,1197年─1204年在位,初名王旼朝鮮語:왕민王旼 Wang Min)。

明宗二十六年(1196年),權臣崔忠獻把握機會,誅滅操控大權的武臣李義旼。崔忠獻誅殺李義旼不久,便進一步擴大打擊對象,先是重誅李義旼三族,繼而大殺朝臣。次年(高麗明宗二十七年,1197年),崔忠獻廢高麗明宗,擅自改立明宗弟王晫為王。經過這樣的君主改易,崔忠獻權勢就更為穩固,並獲得「靖國功臣三韓大匡大中大夫上將軍柱國」的頭銜,[1]成為高麗朝廷中的大權臣,確立了崔氏的統治地位。

1204年,王晫死後廟號神宗,諡號敬恭靖孝大王,葬於陽陵。由其子熙宗王韺繼位。

家庭[编辑]

兄弟[编辑]

子女[编辑]

[编辑]

稱號 生卒年 生母 配偶 備註
高麗熙宗 王韺 1181年-1237年 宣靖太后金氏 成平王后任氏
襄陽公 王恕 神宗三年封德阳侯,後封襄阳公。崔忠献废熙宗迁于江华,放王恕于乔桐县。

[编辑]

稱號 生卒年 生母 配偶 備註
孝懷公主 1183年-1199年 宣靖太后金氏 河源公王瑃 被追封爲興德宮主。
敬寧宮主 始興伯王侹 神宗二年,冊爲公主。

注釋[编辑]

  1. ^ 鄭麟趾《高麗史‧叛逆列傳‧崔忠獻列傳》(收錄於齊魯書社出版《四庫全書存目叢書‧史部》第162冊),325頁。
高麗神宗
前任:
高麗明宗
高麗王朝國王
1197年─1204年
繼任:
高麗熙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