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六甲海戰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馬六甲海戰
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的一部分

參戰的羽黑號重巡洋艦,但戰後便沉沒在馬六甲海峽中
日期1945年5月16日夜
地点
结果 英國勝利
参战方
 英国  大日本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曼利·勞倫斯·鮑爾英语Manley Laurence Power 大日本帝国 福留繁
大日本帝国 橋本信太郎 
大日本帝国 杉浦嘉十 
兵力
五艘驅逐艦 一艘重巡洋艦
一艘驅逐艦
伤亡与损失
驅逐艦輕傷 重巡洋艦沈没
驅逐艦輕傷

馬六甲海戰(ペナン沖海戦,Battle of the Malacca Strait)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1945年5月16日夜於马来半岛北西岸,马六甲海峡槟島沖發生的日本海軍英國海軍間的海戰,亦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後的一場海戰。

背景[编辑]

1945年2月時點,新加坡的日本海軍艦艇為第十方面艦隊(福留繁中將)。健在的僅有重巡洋艦羽黑足柄驅逐艦神風,重巡洋艦高雄妙高不能行動,其他屬南西方面艦隊的因參加北號作戰而歸還日本本土。第十方面艦隊受日本陸軍安达曼群岛輸送的要求,把羽黑和神風部份武裝撤去,搭載彈藥、食料、燃料等物資出擊。物資輸送後,予定搭載部份安达曼群岛兵力歸還(に號演習)。

英國海軍主力於1944年末轉戰太平洋。1945年1月起進行蘇門答臘島爪哇岛空襲,3月開始沖繩攻擊。另一方面,隨著德國的失利,印度洋的東洋艦隊可以集中進行對日戰,5月2日(3日)英國陸軍第14軍占領缅甸首都仰光。同月7日德国投降,英國和美國為中心的聯合國軍只餘下唯一的敵人日本。

参加兵力[编辑]

日本海軍[编辑]

  • 第十方面艦隊 第五戰隊 - 司令官:橋本信太郎中將

英國海軍[编辑]

經過[编辑]

5月12日,羽黑、神風的第五戰隊由新加坡出航,此行動被2隻英潛水艦發現,通報英國海軍東洋艦隊,英國於是實行公爵计划英语Operation Dukedom,由支援占領仰光的戰艦伊麗莎白女王號黎賽留號為基幹的第61部隊奉命出擊。14日英國第61部隊由第21護衛空母群的艦載機獲知位置,Manley Power 大佐分派其指揮的第26驅逐隊攻擊羽黑。翌15日第五戰隊的陸軍哨戒機亦發現了英國艦隊,安达曼群岛的行動中止,開始退避至槟島

16日、羽黑被第26驅逐隊的雷達捕捉到。根據元良勇(羽黑通信長)所述,當晚月色明亮[1]。2時10分、羽黑的雷達亦發現英驅逐艦而企圖離脱。但羽黑因作戰前的損傷不能全速航行。2號主砲塔亦沒修理好。艦上搭載的大量物資亦妨礙砲塔旋回[2]。放棄離脱的羽黑,進行了砲擊但沒有命中,5隻英國驅逐艦發射魚雷,其中1發命中羽黑前部。另外、羽黑因輸送任務而沒裝備魚雷,神風亦撤去了魚雷發射管[3]。神風於羽黑周邊旋回并展開煙幕,和發射照明彈的英驅逐艦隊交戰[4]。橋本中將命令神風離脱,2時50分神風往雷達捕捉到的陸地方向急速離脱[5]。羽黑受第26驅逐隊集中攻擊著火,前部下沉,左舷傾斜20度,1小時交戰後,被魚雷2本命中而由前部起沈没[2]。神風退避至槟島補給後,返回戰場救助羽黑的生存者[6],17日撤退至新加坡

其後[编辑]

  • 羽黑被擊沉後、1945年6月8日足柄同樣於輸送作戰時被潛艇以魚雷擊沉,新加坡可用的艦船只剩下神風。神風存活至戰後,並被用作復員船。

脚注[编辑]

参考文獻[编辑]

  • 福田幸弘. 連合艦隊 サイパン・レイテ海戦記. 時事通信社. 1981年7月. ISBN 4-7887-8116-6.  
  • 雑誌「丸」エキストラ版105号(昭和61年2月号) 鈴木儀忠(神風水雷長)
  • 宮川正ほか. 証言昭和の戦記*リバイバル戦記コレクション憤怒をこめて絶望の海を渡れ. 光人社. 1990. ISBN 4-7698-0497-0. 
    • 雨ノ宮洋之介『誇り高きオンボロ駆逐艦「神風」電探戦記 最新電波兵器を駆使して海戦を生き抜いた4年間』

關連項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