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察樂隊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香港警察樂隊
Hong Kong Police Band
銀樂隊於和平紀念日演奏中。
成立时间1951年至今
国家/地区 香港
性质警察樂隊
驻地/总部香港警察學院武毅樓
部门香港警務處
功能音樂演奏、步操儀仗表演
上级机构人事及訓練處香港警察學院基礎訓練學校
领导
现任主管音樂總監李家寶警司
人员装备
规模84名
其他信息
著名人物科士打
纪念日2006年55週年紀念
2011年60週年紀念

香港警察樂隊英文Hong Kong Police Band,縮寫HKPB)於香港主權移交前為皇家香港警察樂隊,隸屬於香港警務處人事及訓練處香港警察學院基礎訓練學校,負責提供各類音樂服務,在警察公眾及社區關係活動中擔當重要角色,包括參與警務處及消防處的會操、警察之夜、會所活動及音樂會等等,年度官方儀式例如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節升旗儀式等等,以至在香港禮賓府舉辦的授勳典禮及官方宴會等等。此外,亦在由其他紀律部隊政府部門香港旅遊發展局香港貿易發展局所舉辦的節目,以至為到慈善團體演出;每年參予活動逾500次。成立以來,香港警察樂隊在香港本地、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世界各地演出,為東南亞最優秀的警察樂隊之一[1][2]

組織[编辑]

總部[编辑]

香港警察樂隊以香港警察學院武毅樓為基地,設有營房、練習室、辦公室樂譜樂器儲存室等等。[3]

架構[编辑]

歷任音樂總監[编辑]

歷史[编辑]

香港警察樂隊成立於1951年,早期由科士打(W.B.Foster , MBE)警司領導21人組織而成的銀樂隊,當時屬業餘性質,人員需要執行日常警務;其後因表演需求日增,遂演變成為職業樂隊。及後於1954年組成風笛隊及鼓樂隊,並且逐漸改變組織為職業性的樂隊。

2011年6月30日及7月1日,為了慶祝香港主權移交14週年,香港警察樂隊與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首次合作,一連兩晚於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舉行大型交響管樂音樂會[4]。2011年是香港警察樂隊於香港主權移交後出動次數最多一年,達503次,比較2003年多逾300次。

遴選培訓[编辑]

投考加入香港警察樂隊的人士或者人員,必須擁有相關音樂資歷,熟奏多種樂器,並且達致演奏水平。經過訓練後,人員需要能夠隨時在無音譜提供下,演奏逾200首樂曲。香港警察樂隊約10%人員為正規警務人員,其餘均從外間直接聘請,通過吹奏、視奏考核及警務人員標準體能測試後,再通過4星期的基本訓練(主要學習《警察通例》及武器的使用。)後加入。

圖集[编辑]

樂器[编辑]

香港警察樂隊合共使用32種樂器,包括常見的大號長號短號圓號單簧管雙簧管短笛長笛風笛色士風等。

演奏樂曲[编辑]

香港警察樂隊除了演奏傳統英國軍樂,於香港主權移交後亦加入了中國傳統樂曲[5]

軼事[编辑]

風笛隊禮服的長褲格子就是屬於前警務處長麥景陶的蘇格蘭家族 (Duncan William Macintosh, CMG, OBE)

於2011年由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推出的100元面額香港紙幣,由香港警察樂隊的銀樂隊為主要設計圖案[6]

香港警察樂隊於2021年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起,轉用中式操典,取代沿用多年的英式步操。

相關參見[编辑]

参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官方[编辑]

《警聲》[编辑]

《警訊》[编辑]

其他[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