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當代舞蹈團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城市當代舞蹈團(英語:City Contemporary Dance Company,簡稱 CCDC)於1979年成立,首個作品為於香港藝術中心上演的《尺足》,觀眾只有50人。經二十多年的經營,舞團已發展成香港最大型的專業現代舞團,被譽為「當代香港的藝術靈魂」,與香港芭蕾舞團香港舞蹈團合為香港三大舞團,在各自的領域上獨當一面,並多次代表香港作國際性的巡迴演出,被譽為「香港最好的文化大使」。舞團現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助之九大藝團之一,每年觀眾及學員達十萬人次。

城市當代舞蹈團的創作主力包括藝術總監伍宇烈黎海寧桑吉加邢亮梅卓燕等,亦經常與香港及國際的編舞家及其他範疇的藝術家合作。同時設有CCDC舞蹈中心提供舞蹈課程及外展節目,並支援香港的舞蹈發展。

歷史[编辑]

城市當代舞蹈團黃大仙團址

城市當代舞蹈團於1979年9月由曹誠淵成立,會址起初設於物業的天台,到1987年遷至大廈底層[1]。會址的構思最初包括把「城市劇場」、「城市藝廊」及咖啡室等集於一身。

跳格國際舞蹈影像節[编辑]

跳格國際舞蹈影像節」於2004年由城市當代舞蹈團主辦,現已成為亞洲規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舞蹈影像盛會,並積極在中國及亞洲地區建立一個交流平台,透過委約製作、比賽、工作坊、影展及座談,促進導演及舞蹈家之間的合作。跳格以香港為基地,2009年起巡迴至世界各地,逐漸成為極具規模的地區性舞蹈影像展。

CCDC舞蹈中心[编辑]

CCDC舞蹈中心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教育及外展部的延伸,於2004年成立,業務範圍為舞蹈教育、外展計劃、社區表演及藝術推廣工作。中心重新裝修舞團位於黃大仙,由舞團藝術總監曹誠淵借出之四層大廈團址,並把其中一個排練室改建成賽馬會舞蹈小劇場,創造一個討論、分享及資訊交流的環境。

CCDC舞蹈中心於2005年獲香港舞蹈聯盟頒發「香港舞蹈年獎」,以表揚該中心對香港舞蹈教育、推廣和支持的工作。2010年以「青年舞蹈雙城-香港·廣州」計劃再獲「香港舞蹈年獎」,以表揚該中心對珠三角地區之文化交流及社區青年舞蹈工作 之貢獻。2012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發展獎之藝術教育獎;2013年再獲其藝術贊助獎。

CCDC舞蹈中心的舞蹈課程包括中國舞芭蕾舞現代舞踢躂舞瑜珈爵士舞以至身體鍛鍊;而外展計劃及社區表演負責推廣及拓展觀眾網絡;夥伴計劃則支持獨立藝人及舞蹈界新一代從事創作,提供創作空間及行政與技術專業支援,亦為舞蹈愛好者策劃不同類別的舞蹈活動及演出。

由於在黃大仙沙田坳道團址的大廈需要重建,舞蹈團已於2021年4月進駐大埔藝術中心[2]

作品[编辑]

以下為部分城市當代舞蹈團的作品:[3]

  • 《365種係定唔係東方主義》(2004) 編舞:曹誠淵、桑吉加、邢亮
  • 《銀雨》(2004) 編舞:曹誠淵、黎海寧、梅卓燕、潘少輝、邢亮及伍宇烈
  • 《畸人說夢》(2004) 編舞:黎海寧
  • 《證言》(國內繹名:《肖斯塔科维奇密碼》)(2006) 編舞:黎海寧
  • 《女書》(2007) 編舞:黎海寧

參考來源[编辑]

  1. ^ 小西. 文化論政:香港需要官方以外的表演場地. 信報財經新聞. 2021-09-09 [2021-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11). 
  2. ^ 40年歷史黃大仙團址將停運 CCDC舞蹈中心遷入大埔 明年四月啟用. 立場新聞. 2020-12-15 [2021-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9). 
  3. ^ City Contemporary Dance Company. www.ccdc.com.hk. [2017-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8) (英语).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