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与会国家
對話大廳會場
2012年會議美國和菲律賓場外雙邊對話
2017年美防長馬蒂斯在席位上

香格里拉对话香格里拉对话会(英語:The Shangri-La Dialogue)是由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以及新加坡国防部亚洲安全峰会办公室携手组织的年度论坛。2002年首办,其后每年六月上旬前后在新加坡市中心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故得名“香格里拉对话”。参与论坛的包括亚太地区28个国家的国防代表、軍方將領、政界人士等。论坛旨在加深亚太国家之间在安全防务领域的互信。2013年5月31日,第12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开幕,论坛议题涉及到南中国海问题[參⁠ 1]

与会成员国家[编辑]

對話事件[编辑]

第17屆美國發言觀點[编辑]

2018年6月1-3日由英國国际战略研究所舉辦的第17屆亞洲最重要安全峰會,香格里拉对话討論: [參⁠ 2]

美國國防部長詹姆士·馬提斯在對話中指出,自湯瑪斯·傑佛遜總統開國以來美國就已經來到太平洋,美國希望能增加在太平洋的貿易與商業機會。美國將會持續留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這個地區是美國的舞台,也是美國國家利益所在。我們的印度洋-太平洋策略就是在此地區投注龐大的安全、經濟、開發等投資,我們在此對不論或大或小的美國盟友、夥伴國家承諾,會帶來一個安心、安全、繁榮與自由的印度-太平洋地區。

美國相信未來繫於尊重地區內每一個或大或小國家的主權與獨立,並讓所有在這地區航行或飛行的國家都能自由通行,通過和平而非脅迫的方法解決爭端,擁有一個自由、公平、互惠的貿易與投資環境,持續像過去數十年來可以依據國際規矩和常態為地區帶來相對和平、經濟繁榮與經濟成長。美國是言行一致的國家,我們的經濟追求公平競爭而非掠奪,我們的原則一致,易於依循。我們認為在印度-太平洋地區不應該有任何單一國家稱霸印度-太平洋地區。我們會提供包括軍事設備、軍事訓練與軍事演習以確保區域內國家的航海權與航空權安全。透過多國的軍事安全合作,也建立區域內國家之間的軍事與經濟互信。我們會加強執行法律,建立現代文明與透明開放的治理。

美國了解印度-太平洋地區需要的是更多投資與基礎建設,我們會與區域內最重要的組織合作,包括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峰會東亞峰會亞太經合會等三方或多邊組織。[參⁠ 3]

話題 摘要[參⁠ 3]
南海爭端 美國認知中國在接下來將面對多重挑戰與機會,只要中國選擇的是長期的安全與繁榮,美國必定予以支持。遺憾的是中國目前的南海政策與美國對印度-太平洋區域的開放準則相抵觸,中國面對南海爭議在人工島礁的軍事化設施,包括反艦飛彈、地對空飛彈、電子干擾以及部署在永興島的轟炸機,都是恐嚇與脅迫的舉動,不符中國對外的言論。美國拒絕中國人民解放軍參加今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就是因為中國的行為不符合該演習主張的開放與合作準則。

美國並非要盟邦在美國與中國之間做選擇,中國在形塑國際秩序中本就有其影響力,但中國也該傾聽周圍國家對中國言行舉止的看法與意見。美國會持續追求與中國進行建設性的對話,盡可能進行合作,但若中國選擇競爭,美國也不會缺席。

南亞策略 美國會基於共享的利益與尊重加強與菲律賓泰國的盟邦關係,以及與新加坡的夥伴關係,並且努力發展與印尼馬來西亞越南的關係。
北韓核問題 美國持續主張朝鮮半島非核化,北韓應去除核子武器設施。
台灣問題 美國國防部長詹姆士·馬提斯在對話中指出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會繼續為台灣提供防衛性武器以供台灣安全的保障,我們反對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也會堅定的支持由台灣海峽兩岸人民達成的共識。
韓日關係 美國會加強與南韓、日本盟友合作協助現代化兩國的關鍵設施。
紐澳關係 澳洲是美國區域內最堅實的盟友,今年也會慶祝美國與澳洲之間的情誼(mateshi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並活化美國與紐西蘭之間的軍事防衛關係,以協助他們可以面對接下來的軍事挑戰。
帛琉關係 總統(唐納川普)批准的經費讓我們可以持續與帛琉的合作關係。

第18屆掛圖事件[编辑]

2019年5月31日開幕前通往会场的通道上挂满了西方估算的中国国内兵力部署图,中国代表团注意到这一现象后迅速和香会主办方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交涉,随后该兵力部署图被撤除。[參⁠ 4]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要從小看大揣摩主办方贴这一串宣传画,起什么样的引导作用?这一细节加強体现出香会是西方搭台的主场,西方唱戏的一个场合,作为主办方在会场入口悬挂大量中国军力部署图片,这就是希望把中国当成靶子让各方和中国激烈争吵,主办方才觉得达到目标,就像电视台节目一样,嘉宾吵得越厉害越好。“美国在世界各地、在亚洲多国兵力部署那么多,为什么不挂美軍的图,偏偏选择挂中国国内的兵力部署?”

中方多年選擇來這西方主場參與,目的是表現開放對話的自信,並放出訊號降低外界猜測中美最終走向世界大戰的可能,[參⁠ 4]表明兩軍之間還是有溝通存在,本次會議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出席,是2011年後相隔八年再次提高層級到国防部长出席,此次代表团共有十三名将军。

第19屆误传中國离席事件[编辑]

因疫情停辦2年的「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2022年重新登場。日本首相及美、中防長將分別開展活動,烏總統澤倫斯基6月11日以視訊方式發表特別演講。[參⁠ 5]其中,澤倫斯基也對台海局勢發表意見,不希望單方面改變局勢,另外「烏克蘭開放商業報」指出,根據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的政策分析師埃諾思(Olivia Enos)描述,中國代表團在澤倫斯基演講中途擅自離開會場。[參⁠ 6]不過後來被證實誤傳,事後推特將推文刪除,事實上演講結束當下有照片顯示中方武官代表正在給澤倫斯基的演講做錄影記錄[參⁠ 7]

参考资料[编辑]

    參:

  1. ^ 香格里拉对话聚焦东海南海. 人民网引自《钱江晚报》. 2013-06-02 [2013-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6) (中文(中国大陆)). 
  2. ^ IISS SHANGRI-LA DIALOGUE 17th Asia Security Summit 1 – 3 June 2018, Singapore (PDF). [2018-06-0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0-09-28) (英语). 
  3. ^ 3.0 3.1 Remarks by Secretary Mattis at Plenary Session of the 2018 Shangri-La Dialogue. 美國國防部. [2018-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2) (英语). 
  4. ^ 4.0 4.1 人民日報-“香会”会场挂中国国内兵力部署图. [2019-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3). 
  5. ^ 香格里拉對話將登場 烏克蘭總統11日視訊演講. [2022-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0). 
  6. ^ 澤倫斯基香格里拉演講 華郵:烏克蘭迄今最挺台言論[影]. [2022-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4). 
  7. ^ 澤倫斯基「香格里拉對話」視訊演說 中國代表被爆中途離席. [2022-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5).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