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秒激光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飛秒雷射(femtosecond laser)是指时域脈衝寬度飛秒(10-15秒)量级的激光,在時間解析度上屬於超快雷射(ultra-fast laser)。

有別於連續波雷射(CW Laser),飛秒雷射屬於脈衝雷射(pulsed laser),由於此類型的雷射並非只涵蓋單一波長的雷射光,因次會使用中心波長來描述它的雷射光頻率。飛秒脈衝雷射通常利用鎖模技術来实现,其中最常用的增益介質(gain medium)为谱线很宽的宝石晶体,例如:鈦藍寶石雷射(Ti-sapphire laser)[1]

應用[编辑]

飛秒激光可以用在聚合物加工、醫學成像及外科醫療上。飞秒激光现已是目前21世纪最先进的眼科手术,例如:雷射視力矯正的 LASIK,可利用飞秒激光制作角膜、辅助白内障手术(FLACS)透過飞秒激光进行晶状体前囊膜环形切开及预劈核。除此之外,也可被應用在固態物理的研究上,例如:透過飛秒雷射激發探測技術(pump-probe technique)可以根據時間解析光譜(time-resolved spectroscopy)分析晶體被激發後數個皮秒內能量轉移過程,另外亦可以分析其繞射或者螢光光譜圖。

參考[编辑]

  1. ^ 存档副本 (PDF). [2023-06-1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6-18).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