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空下講我知你愛我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青空下講我知你愛我
青空のゆくえ
Way of Blue Sky
香港版宣傳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長澤雅彥
监制牛山拓二
编剧山村裕二
日向朝子
主演森田彩華
中山卓也
多部未華子
配乐三寶
摄影服部徹夫
剪辑冨田伸子
片长102分鐘
产地日本
语言日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日本)2005年9月17日
(香港)2005年11月3日
发行商MOVIE-EYE ENTERTAINMENT Inc.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青空のゆくえ
假名あおぞらのゆくえ
平文式罗马字Aozora no Yukue

青空下講我知你愛我》(日语:青空のゆくえ),2005年上映的日本电影,導演是情書的監製長澤雅彥

電影敘述著這群15歲高中生的純愛故事。學期快要完結,暑期將至,人氣男生正樹在班上突然宣佈自己快將移居美國的消息,卻欲言又止地說了一句:「我只有一件心事未了」,叫人可圈可點。更令人迷惑的是,他繼而在籃球部放風,表示自己愛上了一個人……霎時之間,惹來一眾女生的猜疑。女子籃球部部長有美、學生會會長亞里沙、青梅竹馬春名、好友尚子與貴子──五個一向暗暗地戀的女孩子,今趟實行來個明愛大行動。本來是一次人生的別離,卻變成一段令人難以忘懷的青春插曲。初戀的熾熱、失戀的灼痛,盡在十五歲的暑假,同學們依依不捨的離別,發展成友誼的故事。

《情書》監製長澤雅彥操刀,日本九大美少男美少女主演活生生把校園的明愛暗戀故事搬上電影屏幕,讓人想起苦澀的初戀。精華在於動聽音樂和唯美的畫面,本片在Yahoo!映畫情報獲得評分為:★★★★✰(五星為滿分)

劇情概覽[编辑]

籃球部部長高橋正樹送信到矢島家,每次送信都會向天空伸出勝利手勢,窗內卻有個人一直在觀察著。

學期完結的前夕,高橋正樹在班上宣佈自己將要離開日本移居美國,並說了一句「在日本,我還有一件心事未了」。其後更在籃球部放風,表示自己愛上了一個人。頓時惹來五位女孩子的猜疑,她們都暗戀著高橋。包括女子籃球部部長速見有美、班長高橋亞里沙、正樹的青梅竹馬河原春奈、只有正樹一個朋友的鈴木貴子、從英國回流日本的市田尚子。

這五位女生都努力隱藏著對高橋的感情,有次補習班完結時,亞里沙直接向速見透露自己喜歡了高橋正樹,當她續問速見的感情事,速見回答:「我喜歡高橋」,導致亞里沙和速見兩人的感情決裂。正樹擔心貴子交不到朋友,便委託春奈照顧她,這兩位女生性格相似便一拍即合。尚子因為一直不適應日本的生活。便以我行我素的方式在校園生活,幾乎沒有同學聽過她說任何一句話,貴子在曾背後推測她大概日語太差以造成溝通困難,誰料知只有高橋會主動跟尚子溝通,兩人更經常以短訊聊天,惹得貴子吃醋。事實上,高橋向尚子請教有關海外留學的事情。原來各人在心裡都收藏秘密。高橋正樹終於不用上課,並於八月二十二日中午離開日本,春奈知道他一走便不再回來,心中十分不捨,但又害怕別人發現自己的感情,所以表現得很冷淡,讓高橋正樹感到不解。

餘下的日子,高橋正樹便相約速見練習籃球,春奈看到球場上只有他們兩人,所以心裡有數,不忍心打擾他們只好失望而歸。突然正樹抱著速見,並對她表白:「我喜歡的人是你。」,這一幕不幸地讓亞里沙看見,馬上淚如泉湧。深夜時份,雄大相約了速見,向她送上玫瑰花和祝她生日快樂,表示自己雖然經過多年表白但也不會放棄,雄大打算在高橋出國前並舉行歡送會,邀請了速見出席。翌日,補習班下課後,速見問亞里沙要不要一起出席歡送會,亞里沙很生氣說:「你喜歡的是高橋嘛,昨晚的事我全都看到了。」速見卻說她有所誤會,表示自己的意中人不是高橋正樹,而是另有其人,在亞里沙的追問下,速見坦白從寬:「我喜歡的人是...高橋...亞里沙...高橋亞里沙。」即是亞里沙自己本人。貴子打算買球衣作禮物送給高橋作為留念,卻剛好碰到尚子,兩人同時看中了同一款球衣,貴子卻不肯退讓先行付款,兩人偕同離開商場便拍攝貼紙相,後來兩人成為朋友,不再孤單。春奈受到姊姊的委託,把合照交給高橋正樹,心中不是味兒。然後貴子意外看到信二在安老院當義工,重新踏足社會的生活,原來各人在心裡都收藏秘密⋯⋯

到了歡迎會晚上,每一個人都十分盡興地玩煙花,並寫下心願,相約大家十年再來學校開封時間錦囊。

原來真正讓高橋正樹未了的心事,並非表白一事,而是讓他十分掛心的朋友--信二。高橋正樹目睹了好友信二被欺負,自己因為怯懦而沒有伸出援手,白白目睹著信二被童黨挾走,信二從此便沒有上學,更和高橋正樹絕交。經過正樹多次送信後,窗內的人終於走下來,這個人便是信二。信二表示自己己原諒了他,兩人冰釋前嫌,便目送了正樹離開。

開學後,正樹已經不在日本。雄大獨自一人走到學校球場中,在沒有對手的情況下投球時更顯現寂寥。從此以後,正樹也不會跟他鬥早回校,現在,只有雄大是最早回到學校;貴子一人在學校天台上看著天空,希望日本的藍天能連接到美國去;春奈沒有忘記正樹的委託照顧貴子,兩人相處很好;尚子依然拿著手機傳短訊,速見卻忙著訓練新生;亞里沙開始注重外表打扮而不戴眼鏡⋯在早會開始前,五個女生在天台一起看正樹傳來的短訊和照片,看來遠在美國的正樹也生活得很好,於是五個女生便合照回禮。新開年,各人過著新的生活,歲月流逝,回憶不變。

人物角色[编辑]

角色名稱 演員 人物特徵
高橋正樹 中山卓也 籃球部部長,將移居美國
速見有美 森田彩華 女子籃球部部長,喜歡著亞里沙,同時被雄大所追求
高橋亞里沙 黑川芽以 班長,暗戀高橋正樹
河原春奈 多部未華子 正樹的青梅竹馬,對正樹有著特別的感情,有一個身材娟好的姊姊
鈴木貴子 悠城早矢 暗戀正樹,只有正樹一個朋友,經常吃醋和仇視正樹身邊的女生
市田尚子 西原亞希 從英國回來的插班生,和正樹的關係親密曖昧,被貴子視為情敵
杉原雄大 佐佐木和德 追求速見有美十一年卻未有成果,是正樹的伙伴
矢島信二 橋爪遼 正樹、春奈的好朋友,從小一起長大,自從發生那件事情,便沒有再上學
山下勝也 三船力也

工作人員[编辑]

  • 導演:長澤雅彥
  • 製片人:牛山拓二
  • 編劇:山村裕二、麻子日向
  • 音樂:聖寶
  • 插入曲:山崎將義「我們靜靜消逝」(僕らは静かに消えていく)

獲獎[编辑]

軼事[编辑]

長澤雅彥記起為一部作品選角時,他認識到500位十多歲的演員,發現有許多才情橫溢的年青人,於是擁有「與這個年代的演員們拍攝電影」的願望,遂開始籌劃《青空下講我知你愛我》一片。

隨後與曾經憑原創劇本獲取NHK Sundance劇本審查殊榮的日向朝子商量,寫成了〈15歲以上〉的劇本。 15歲是一個人雖已長大,但仍被當成小孩,不過有時又會被視為成年人的微妙的時期;這是每個人都能坦白地訴說自己的夢想,彷彿無所不能的季節。而且15歲的少年每天都過著富速度感的生活。他拍攝這個以少年少女為主角的故事,並非講述特別的事件,而是把共通的重要回憶的一瞬間,以具詩意的方式描繪,並且讓別人懷有相同感想。人生悲喜交集,回首過去,對從前所作的事感到疑惑,是常見的事情。本片希望使主角們以及同年代的人,甚至是曾經年輕過的人都能回憶起心中重要的記憶。

長澤雅彥表示:「這其實是我第一部拍以青春為題材的電影,劇本不是我原創的,但這個劇本深深的吸引著我,第一個原因也是很偶然的,我在接觸這個故事前一個月曾經回過中學的母校,跟現在的中學生拍了一些描述他們生活的紀錄片,為他們準備一個時間錦囊,訪問他們想像十年之後會如何,這些後來都成為了拍攝《青空下》的資料,第二個原因可能就是由於自己其實未拍過青春電影,但做過青春電影的監製,我就想一試。」

  • 九人的成長與友情

九位在電影的主角,長澤謂都是建基於九位演員的形象,九位演員都各具個性、自然地流露出魅力、擁有感性與演技;長澤導演讀過原著後,為了讓他們九人能成為真正的朋友,提議在拍攝開始前在山中湖進行三日二夜的宿營,如開始用角色名稱呼喚對方,互相認識。

「透過這九位演員​​,我想呈現出目前日本青少年當下的實況生活,雖然日本的青少年一直被傳媒渲染得很負面,如有犯罪集團、校園欺凌及援助交際等,但這些都只是少部份的情況,但《青》呈現的就是日本一般standard青少年的生活點滴,及他們的思想。」

關連作品[编辑]

  • DVD『WAY TO THE 青空のゆくえ』(青空下講我知你愛我) -收錄作品製作,包括原作故事,拍攝記錄和演出者的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