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的性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青少年的性是指青少年時期,在性上的各種表達和經歷。人們從青春期开始性功能逐漸发育[1],而且也逐漸對性產生兴趣。 [2] 青少年已經開始會調情親吻約會愛撫自慰或与伴侣发生性关系[3][4]。青少年和成人類似,對性的興趣會因人有很大的差異,也會受社會規範、道德觀、性教育性取向、以及最低合法性行為年齡法律等社会控制所影響[2]

性行為和許多的風險有關,因為性興奮產生的陌生感受、想要具有性吸引力的衝動、性接觸後產生的更多肢體親密以及心理的脆弱,會加大性行為有關的風險[5]。性行為的風險包括非預期懷孕,以及得到性傳播疾病(例如HIV/AIDS)。有些風險可以透過安全套的普及易於取得,或是進行安全性行為來降低。避孕特別可以減少未成年懷孕的機會。

相關條目[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张理义,李光耀主编,实用心理医师手册,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20.06,第315页
  2. ^ 2.0 2.1 Ponton, Lynn. The Sex Lives of Teenagers需要免费注册. New York: Dutton. 2000: 2. ISBN 978-0-452-28260-5. 
  3. ^ 武俊青,杨爱平主编,生殖道感染与性病艾滋病综合咨询,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01,第86页
  4. ^ International technical guidance on sexuality education: An evidence-informed approach (PDF). Paris: UNESCO. 2018. ISBN 978-92-3-100259-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8-01-11). 
  5. ^ Crockett, Lisa; Raffaelli, Marcela; Moilanen, Kristin. Adolescent Sexuality: Behavior and Meaning. Faculty Publications,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2003-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