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人 (繪本)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雪人》(英語:The Snowman)是由英國作家雷蒙·布力格(Raymond Briggs)於1978年在漢彌頓出版社(Hamish Hamilton)所出版的繪本。1982年,此書被改編成26分鐘長的動畫,並於12月26日播出;動畫是由於英國第四頻道的開辦,因而委任英國首席動畫公司(TVC London)製作,並由戴安‧傑克森(Dianne Jackson)所執導。

當雪人在1982年平安夜倫敦第四頻道首播時,便得到了很大的迴響,並在1983年的時候提名為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每年的播映也已經成為英國當地及國際間過聖誕節的傳統。卡通版本的雪人是由撰寫樂譜及歌詞的霍華‧布列克(Howard Blake)來進行配樂的工作,為了這部動畫,他也在自己的管絃樂團--倫敦城市交響樂團中,擔任作曲及指揮的角色。

這本童書及動畫都沒有對白,反而以圖片、動作及音樂來敘述整篇的故事,不但使內容深深打動人心,也能以各種語言來出版到世界各地。

短片中的一首歌——空中散步(Walking in the Air)是特別為此動畫量身打造,並由聖保羅大教堂合唱團(St Paul's Cathedral choirboy)中的彼德·奧帝(Peter Auty)所演唱。當這首歌以單曲的形式發售以後,便在英國的排行榜拿到第五名,歌曲是由威爾斯地區的唱詩班歌手亞列·瓊斯(Ales Jones)所擔綱詮釋,在這部短片重新發行後的版本裡,也能在原聲帶中找到他所演唱的曲目。

2000年,在一份由英國電影學院(British Film Institute)的專業人士所投票選出的百大英國節目排行榜(100 Greatest British Television Programmes)名單中,雪人排在第七十一名。而在英國娛樂電視的耶誕最佳節目(UKTV Gold's Greatest TV Christmas Moments)中,得到了第四名[1]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