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冠龍科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雙冠龍科
化石时期:200–188 Ma
雙冠龍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獸腳亞目 Theropoda
演化支 新獸腳類 Neotheropoda
科: 雙冠龍科 Dilophosauridae
Madsen与Welles,2000
[1]

双冠龙科(学名:Dilophosaurus)、旧译双脊龙科双棘龙科,为一群侏罗纪早期的中型以及大型肉食性恐龙的总称。

描述[编辑]

双冠龙科都是中型乃至大型的双足掠食恐龙,成年体长可达4至7米,重达300至500千克。双冠龙科的种属因有着独特的头冠而知名,这种头冠可能是用作交配用作展示或威吓敌人。[2]

分类[编辑]

双冠龙科原本是由Alan Charig英语Alan J. Charig和Andrew Milner于1990年提出,并只包含一个模式属:双冠龙属[3]其他的属,如恶魔龙属龙猎龙属至今已被分类至双脊龙科,虽然双冠龙科来没有得到一个系统发生学的定义且目前并未是一个演化支。有些研究提出有一个演化支包含了有冠的中型兽脚类,如双冠龙、龙猎龙、冰脊龙中国龙,虽然该演化支并未被命名为双冠龙科。[4]传统分类法将双冠龙科归类于腔骨龙总科,这些分析法提出双冠龙科更接近于坚尾龙类,包括了较进步的斑龙超科肉食龙类虚骨龙类

以下演化树概要了双冠龙科及其近亲的演化关系,出自Smith、Makovicky、Pol、Hammer和Currie2007年的分析。

新兽脚类 Neotheropoda

腔骨龙总科 Coelophysoidea

鸟吻类 Averostra

恶魔龙属 Zupaysaurus

unnamed
双冠龙科 Dilophosauridae

中国龙属 Sinosaurus(=“中国双冠龙” "Dilophosaurus" sinensis

unnamed

龙猎龙属 Dracovenator

unnamed

双冠龙属 Dilophosaurus

冰脊龙属 Cryolophosaurus

新角鼻龙类 Neoceratosauria

坚尾龙类 Tetanurae

以下演化树则显示了早期兽脚亚目演化支的演化关系综合性,由Hendrickx等人于2015年编写,之后又由最近限制于双冠龙科的研究所呈现。

新兽脚类 Neotheropoda

腔骨龙科 Coelophysidae

理理恩龙属 Liliensternus

恶魔龙属 Zupaysaurus

双冠龙科 Dilophosauridae

双冠龙属 Dilophosaurus

龙猎龙属 Dracovenator

鸟吻类 Averostra

角鼻龙类 Ceratosauria

坚尾龙类 Tetanurae

冰脊龙属 Cryolophosaurus

中国龙属 Sinosaurus

单脊龙属 Monolophosaurus

俄里翁龙类 Orionides

古生态学[编辑]

双冠龙科恐龙都有着大型、独特的头冠。这些头冠曾被提出过多种功能,如吸引异性和威吓敌人。这些头冠还被提出过是两性异形的特征,但有着争议。双冠龙科另一个鲜明的颅内特点是颌骨和上颌骨,这让它们有着与鳄鱼同样的外观缺口。这特征让一些人,如David B. Norman英语David B. Norman猜想双脊龙科的前牙对捕捉猎物来说相对较弱,推测它们为食腐动物。犹他州发现的脚印踪迹显示出双冠龙科可能可以游泳,这意味着它们以鱼类为食。[5]

大众文化[编辑]

《侏罗纪公园》第一部中描写了一种身高只有狗一样的大小,会喷射令人眼瞎的毒液,而且能像褶伞蜥一样拥有可变化的颈部的双冠龙;事实上真正的双冠龙是它的6倍大,并且没有摺伞颈部,也根本无毒,更不会喷射毒液。

參考資料[编辑]

  1. ^ Holtz, Thomas R. Jr. (2012) Dinosaurs: The Most Complete, Up-to-Date Encyclopedia for Dinosaur Lovers of All Ages, Winter 2011 Appendix.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Holtz, Tom. Dilophosaurs. Palaeos. [22 Nov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22). 
  3. ^ Charig, A.J. and Milner, A.C. (1990). "The systematic position of Baryonyx walkeri, in the light of Gauthier's reclassification of the Theropoda." In Carpenter, K. and Currie, P.J. (eds.), Dinosaur Systematics: Perspectives and Approache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27-140.
  4. ^ Smith, N.D., Makovicky, P.J., Pol, D., Hammer, W.R., and Currie, P.J. (2007). "The dinosaurs of the Early Jurassic Hanson Formation of the Central Transantarctic Mountains: Phylogenetic review and synthesis." In Cooper, A.K. and Raymond, C.R. et al. (eds.), Antarctica: A Keystone in a Changing World––Online Proceedings of the 10th ISAES, USGS Open-File Report 2007-1047, Short Research Paper 003, 5 p.; doi:10.3133/of2007-1047.srp003.
  5. ^ Xing, L.D. Sinosaurus from Southwestern China. Department of Biological Sciences, University of Alberta (Edmonton). 2012: 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