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克-貝尼涅·博須埃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雅克-貝尼涅·博須埃
Oeuvres, 1852

雅克-貝尼涅·博須埃(法語:Jacques-Bénigne Bossuet法语:[bɔsɥɛ],1627年9月27日—1704年4月12日),又譯為波舒哀博絮埃,生於法國第戎遣使會會士、神學家,以講道及演說聞名,擁有「莫城之鷹」(L'Aigle de Meaux)的別名。他被認為是法國史上最偉大的演說家。著作有《哲學入門》,《世界史敍説》等。他是路易十四的宮廷布道師,宣揚君權神授與國王的絕對統治權力

生平[编辑]

博須埃生於第戎的富裕家庭,在兄弟姐妹中排第五,父親是名律師,從八嵗開始為了成爲神職人員而學習。由1650年到1652年師從聖文生

1657年,在梅斯向貴為王太后的路易十三王妃奧地利的安妮佈道,得到嘉獎為「國王的佈道師及顧問」,自此可以出入宮廷。1670年到1681年充任大王太子路易的家庭教師,深得路易十四信任。1681年受命擔任天主教莫城教區主教,他既攻訐新教,又提倡世俗王權力的高盧主義,以對抗羅馬教廷主張的教皇權力。另外也就寂靜主義弗朗索瓦·芬乃伦辯論並勝利了。以上種種為博須埃贏得了「莫城之鷹」的美名。

提倡君權神授[编辑]

博須埃擁護法國教會獨立自羅馬教廷,又以路易十四宮廷佈道師的身份鼓吹絕對君主制君權神授。在他1685年的著作《世界史敍説》中述及「上帝以國王為使者,通過他來支配人民……國王是聖人,冒犯他即是褻瀆神明。」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