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士奇 (明朝)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陳士奇

大明巡撫四川都察院右僉都御史
籍貫 福建承宣佈政使司漳浦縣
族裔 漢族
字號 字平人
諡號 忠烈
出生 生年不詳
福建漳浦縣
逝世 崇禎十七年(1644年)
四川重慶府
出身
  • 天啓五年(1625年)乙丑科同進士出身

陳士奇(?—1644年),字平人,福建漳浦县人。明末政治人物。官至四川巡撫張獻忠重慶,不屈而死。

生平[编辑]

好学,有文名,但不知兵事。天啟五年(1625年)進士,授中書舍人。崇禎四年(1631年)授禮部主事,升廣西提學僉事。因父喪丁憂歸里。服闋,起用為重慶兵備,不久改貴州,再督學政。又因母喪丁憂。服闋,起爲贛州兵備參議,進副使,督四川學政。廷臣交相上疏,薦舉士奇知兵。

崇禎十五年(1643年)秋,擢右僉都御史,接替廖大奇,巡撫四川松潘兵變,聚眾數萬人,士奇諭以禍福,全部就撫。士奇本為文人,好與諸生談兵,朝廷以為其通曉兵事,結果臨戰卻以文墨為事,導致軍政廢弛。女將秦良玉請求分守十三關隘,士奇也置之不理。四川防守堪憂。

崇禎十六年十二月,朝議以其不稱職,命龍文光代之。崇禎十七年(1644年)四月,北京發生甲申之變大顺李自成入城,崇禎帝自殺。陳士奇本已卸任,聞訊道:「必報國讎。」於是留駐重慶,抗擊張獻忠。二十日,城破,陳士奇與副使、知府王行儉、知縣王錫均被執。士奇大罵。敵兵將其縛於教場,方要處決,忽然雷雨大作,咫尺不見。張獻忠仰天道:「我殺人,何與天事!」用大砲向天轟擊。不久,天氣轉晴,於是繼續行刑。士奇罵不絕口而死。《明史》有傳。[1]

身後[编辑]

重庆曾有祭祀陳士奇、王行儉、王錫三人的三忠祠[2]

注釋[编辑]

  1. ^ 《明史·卷二百六十三》:陳士奇,字平人,漳浦人也。好學,有文名,不知兵。舉天啟五年進士,授中書舍人。崇禎四年考選,授禮部主事,擢廣西提學僉事。父憂歸。服闋,起重慶兵備,尋改貴州,復督學政。母憂闋,起贛州兵備參議,進副使,督四川學政。廷臣交章薦士奇知兵。
    十五年秋,擢右僉都御史,代廖大奇巡撫四川。松潘兵變,眾數萬,士奇諭以禍福,咸就撫。搖、黃賊十三家,縱橫川東北十餘年,殺掠軍民無算;執少壯,文其面為軍,至數十萬。士奇檄副使陳其赤、葛征奇,參將趙榮貴等進討,屢告捷。而賊狡,迄不能制。士奇本文人,再督學政,好與諸生談兵,朝士以士奇知兵。及秉節鉞,反以文墨為事,軍政廢弛。石砫女將秦良玉嘗圖全蜀形勢,請益兵分守十三隘,扼賊奔突。置不問,蜀以是擾。
    明年十二月,朝議以其不任,命龍文光代之。士奇方候代,而陽平將趙光遠擁兵二萬,護瑞王常浩自漢中來奔,士民避難者又數萬,至保寧,蜀人震駭。士奇馳責光遠曰:「若退守陽平關,為吾捍衛,不惜二萬金犒軍。如頓此,需厚餉,吾頭可斷,餉不可得也。」光遠退屯陽平,王以三千騎奔重慶。明年四月,文光受代,士奇將行,京師告變。士奇自以知兵也,曰:「必報國讎。」遂留駐重慶,遣水師參將曾英擊賊於忠州,焚其舟;遣趙榮貴御賊於梁山。獻忠由葫蘆壩左步右騎,翼舟而上,二將敗奔,遂奪佛圖關,陷涪州。士奇征石砫援兵不至。或勸:「公已謝事,宜去。」士奇不可。賊抵城下,擊以滾砲,賊死無數。二十日夜,黑雲四布,賊穴地轟城。城陷,王、士奇及副使陳纁、知府王行儉、知縣王錫俱被執。士奇大罵,賊縛於教場,將殺之,忽雷雨晦冥,咫尺不見。獻忠仰而詬曰:「我殺人,何與天事!」用大砲向天叢擊。俄晴霽,遂肆僇。士奇罵不絕口而死,王亦遇害,賊集軍民三萬七千餘人,斫其臂。遂犯成都。
  2. ^ 《池北偶談·卷六·談獻二》重慶三忠:獻賊自荊州上峽,攻陷重慶,蜀撫都御史陳公(士奇)、重慶太守王公(行儉)、巴縣令王公(錫),同日罵賊被磔死。酆都林君明俊作《三忠傳》,今巴人立三忠祠祀之。

參考書目[编辑]

官衔
前任:
廖大亨
明朝四川巡撫
崇禎十五年(1642年)上任
繼任:
龍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