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屬國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從屬國(英語:Client state),又称附屬國屬國仆从国,是指一個國家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領域,依附于另一個更強大國家之下。具体可分为衛星國聯繫邦傀儡政權新殖民地保護國附庸國朝貢國等一系列受其他国家不同程度影响的依附性政权。

古代[编辑]

波斯、希臘和羅馬[编辑]

波斯和帕提亞的安息帝國希臘城邦和古羅馬等古代國家有時會通過讓國家領導人屈服、並要求其必須提供貢品和士兵來使對方成為從屬國。例如,古雅典會迫使較弱的國家加入提洛同盟,並在某些情況下對它們實行民主政府。後來,馬其頓的腓力二世也同樣強行建立了科林斯同盟。最多產的從屬國使用者之一是羅馬共和國[1][2]其擊敗敵國後通常不會將其併入領土,而是使其成為從屬國(例如法羅斯的德米特里英语Demetrius of Pharos),這一政策一直持續到公元前一世紀,共和國成為羅馬帝國為止。有時,附庸國並非曾經的敵國,而是羅馬所幫助的王位覬覦者希律大帝就是一個著名的例子。隨著封建制度開始佔據主導地位,附庸國的存在橫跨了整個中世紀。

中國朝代[编辑]

鄂圖曼帝國[编辑]

朝貢國或附庸國的數量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化,但值得注意的是克里米亞汗國、瓦拉幾亞、摩爾達維亞、特蘭西瓦尼亞、麥加謝里夫國和亞齊蘇丹國

19世紀-20世紀[编辑]

俄國[编辑]

大清[编辑]

法國[编辑]

大英帝国[编辑]

日本[编辑]

納粹德国[编辑]

美国[编辑]

冷战时期,美国作为“自由世界”的领袖,许多反对共产主义的国家追随其政策。

蘇聯[编辑]

21世紀类似從屬國的政体[编辑]

從屬國国旗 從屬國 地圖 宗主國国旗 宗主國 地圖 歷經時間 條約依憑 參考註釋
 北賽普勒斯 土耳其共和国 1974年- 塞浦路斯问题塞浦路斯安南计划 1960年8月16日,賽普勒斯共和國宣告成立。随后希土两族摩擦不断。1974年,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领导发动军事政变,企图将塞浦路斯并入希腊。兩族因為制憲問題爆發嚴重的流血衝突土耳其同年随后入侵武装干涉。

1975年2月,土耳其族在土耳其政府的支持下在尼古西亞以北建立了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但僅獲土耳其承認。

 德涅斯特河沿岸 俄羅斯聯邦 1990年- 苏联解体德涅斯特河沿岸战争 2006年的全民公投,97%的选票支持该地區独立并在未来加入俄罗斯联邦,94%的选民反对放弃独立成为摩尔多瓦的一部分。2014年3月,德涅斯特河沿岸摩尔达维亚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米哈伊尔·博拉(Mikhail Burla)向俄罗斯国家杜马(国会下议院)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提出了请求,要求加入俄罗斯联邦。
 阿布哈茲 俄羅斯聯邦 1991年- 苏联解体南奥塞梯战争 2008年8月,在南奥塞梯战争爆发之后,阿布哈茲在俄罗斯军队的帮助下驱逐了領土上的所有格鲁吉亚军事力量,完全控制了宣称的全部領土并再次宣示它的独立地位。但是这个国家不为联合国与国际上多数国家承认。[4][5]阿布哈兹与南奥塞梯不同的是,未来不寻求和俄罗斯联邦进行政治上的合并,但会维持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南奥塞梯 俄羅斯聯邦 1991年- 苏联解体俄格战争 俄罗斯于2008年俄格战争后首先承认南奧塞提亞并建交。2016年5月30日,南奥塞梯共和国将在2017年4月就加入俄联邦的问题举行全民公投,总统列昂尼德∙季比洛夫与议会主席阿纳托利·比比洛夫已于26日签署了相关声明。

南奧塞提亞的官員表示,他們將允許俄羅斯在當地設立軍事基地,在幾年內,南奥塞梯將與俄羅斯自治共和國北奥塞梯合併,成為俄羅斯的一部份。[6]

参见[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Rocca, Samuel. Herod's Judaea. 2008. ISBN 9783161497179. 
  2. ^ Collected studies: Alexander and his successors in Macedonia, by Nicholas Geoffrey Lemprière Hammond,1994,page 257,"to Demetrius of Pharos, whom she set up as a client king
  3. ^ How Japan Took Control of Korea | HISTORY. www.history.com. [2021-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8). 
  4. ^ Online Magazine - Civil Georgia. [2019-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08). 
  5. ^ 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 - Georgia’s South Ossetia Conflict: Make Haste Slowl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8-08-20.
  6. ^ 南歐希夏官員:俄將併吞我們,中華日報[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