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玛次仁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950年代的阿玛次仁

阿玛次仁藏語འ་མ་ཚེ་རིང་威利转写'a ma tshe ring,1917年—1984年),西藏墨竹工卡人,藏族,中国藏戏演员。曾担任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剧协常务理事、西藏剧协名誉主席等职。

生平[编辑]

阿玛次仁10余岁起开始在家乡的藏戏队学艺,为摄政热振活佛所赏识,常前往热振寺演出。他跟随门哲布学习著名藏戏大师米玛强村的唱腔,后因嗓音柔和而主攻女角唱腔。1943年进入觉木隆戏班。因为他塑造过许多王后、母亲等女性形象,而被誉为“藏戏中真正的皇后”。

1959年以觉木隆戏班为基础的西藏藏剧团成立后,他曾主演过《文成公主》、《解放军的恩情》、《朗萨雯波》等藏戏。在藏剧团首任团长扎西顿珠去世后他出任团长,此后他改编、排演了许多传统藏戏,还培养了一批年轻的藏戏演员。

1984年逝世,享年67岁。

参考文献[编辑]

  • 王尧、陈庆英 (编). 《西藏历史文化辞典》. 西藏人民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