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声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闻声(John Walker Vinson;1880年12月29日—1931年11月2日)美南长老会传教士,在江苏省灌云县杨集镇殉道

1880年12月29日,闻声出生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费尔菲尔德县的Whiteoak。1907年,闻声受美南长老会差遣,前往中国传教,2月4日抵达目的地江苏宿迁。他当时27岁,被年轻的传教士亲切地称为“杰克叔叔”。在这里,他遇到美南长老会女传教士任二小姐(Miss Jeanie deForest Junkin,1877-1923)。她们姐妹二人是弗吉尼亚州一位牧师的女儿,在1904年来到宿迁。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他与任二小姐结婚,同年,南长老会派闻声夫妇和米德夫妇、慕庚扬夫妇,开辟新的传教站海州。 他们开办义德医院,崇真中学[1]。1910年,闻声、慕庚扬在杨集镇、新浦建立教堂。

闻声夫妇有六个孩子,只有三个长大成人。闻声夫妇都有严重的健康问题,1923年,闻师母生下一个女儿后不久,在海州去世。

1931年,闻声在上海进行手术后,秋天,从海州出发下乡,去到此前经常造访的杨集镇教会,那里有他施洗的一批基督徒。一股600人的土匪袭击该镇,150名居民遭绑票作为人质,闻声也成了土匪的人质。政府派兵赶来,土匪挟持人质撤退。根据海侔登所写的传记,土匪首领要求闻声写信,让官军撤军,闻声要求释放所有被俘虏的中国人质,遭匪首拒绝,于是闻声坚决拒绝选择自由。夜间,被包围的土匪蒙受沉重的损失,150名囚犯中,有125名得以逃脱。然而年长的闻声牧师因为刚动过手术,行动缓慢,无法逃脱。一个在场的中国传道人的女儿见证说,土匪用枪指着闻声的头说:“我要杀了你。你不害怕吗?”闻声回答说:“不,我不害怕。如果你杀了我,我会直接去天堂。”于是土匪将他枪杀,然后斩首。这是1931年11月2日[2]

美南长老会驻徐州传教士海侔登牧师(Evelyn H. Hamilton)听到闻声的死讯,在十五分钟内写下一首诗《惧怕?有何可怕?》(Afraid? Of What?),传颂一时。最后一节如下:

Afraid? Of what?
To do by death what life could not:
Baptize with blood a stony plot,
Till souls shall blossom from the spot?
Afraid—of that?
惧怕什麽?
生所未成,以死成全
刚硬石地,用血浇灌
使灵生长,如花千万
有何可怕?

1940年,闻声牧师的一对双胞胎儿子,在美国大学毕业后同时回到中国事奉,哥哥闻牧师回到海州,学医的弟弟闻医生则服务于锺爱华任院长的清江浦仁慈医院[3]

参考[编辑]

  1. ^ 连云港市的基督教. [2021-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4). 
  2. ^ 海侔登牧师(Evelyn H. Hamilton):"I am not afraid!" : the story of John W. Vinson, Christian martyr in China;出版商:Board of World Missions, PCUS,田纳西州纳什维尔
  3. ^ 黄光域:《基督教传行中国纪年》811页,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