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里登陆战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长沙里登陆战(韓語:장사 상륙 작전)或称长沙洞登陆战,1950年9月14至19日朝鲜战争時期爆發於韓國慶尚北道盈德郡南亭面朝鲜语남정면長沙里,是大韩民国國军为配合美军仁川登陆期間,对朝鲜人民军所进行的一场登陆扰袭作战[1][2]

战役背景[编辑]

自朝鲜战争爆发以来,朝鲜人民军以势如破竹之势, 把韩军逼退到距离釜山直线距离只有100公里的浦项市,在朝鲜半岛东线与人民军对垒的是韩军首都师和第3师。在东线向南进攻的人民军第12师团在1950年9月的第五次战役(九月攻势)中,一度推进到庆州市附近的山地,另一支人民军第5师团也推进到延日飞机场附近,给美韩两军的洛东江防线带来很大的震动,迫使美军将主要战机都撤往日本的机场。

当韩军的指挥官们得知美军计划在仁川登陆,同时美韩两军也即将从釜山防御圈对人民军发起的全线反攻,而是东线的韩军指挥官突发奇想,提议在人民军的后方进行一场登陆扰袭作战,以牵制人民军的部分军力,减轻其他战线上的损失和负担。大韩民国國軍的指挥官选择在盈德以南15公里、浦项以北26公里的长沙里进行,但是,不少韩军野战军官都对这一计划能否成功而产生怀疑,于是干脆以手头兵力不足为由直接拒绝,最后这项任务落在志愿参与的李明欽(이명흠;音譯)上尉指挥的密阳游击营身上。

双方军况[编辑]

负责长沙里登陆战的密阳游击营是由李明欽上尉提议创建,也称为「明部队」(명부대[3]。8月24日,李明欽与上級在大邱招募了560名报国心切的學徒兵朝鲜语학도병,他们大多数都是从大邱市吉成高中招募而来的学生,主要由18至19岁的学生组成。学生军们于8月31日抵达釜山港,接受了为期10天的军事训练和民族主义思想教育等。9月7日,在密阳正式成立,部队番号是陸軍独立第1游擊營[3],共有760名隊员。

李上尉创建的目的是模仿人民军的游击队,渗透到人民军后方进行游击作战,因此该部队的装备均是缴获的苏制武器,后来因为美韩两军的反攻行动进行顺利,因此没有执行敌后游击战的必要。

负责守护东线沿岸的朝鲜人民军,是人民军第5师和第7师改称而成的第12师。第5、第12师自开战以来,从东线的滨海大道向釜山进攻,一路南下过程中,不断遭到美军空军与舰炮的轰击,损失惨重。

战役过程[编辑]

在9月13日,美军呼应韩军的要求下,对东线沿岸的人民军阵地进行了猛烈的舰炮轰击,并派遣小型突击队进行佯攻,以分散人民军对于前线侧后海防登陆点的注意力。

9月13日夜晚,760名韩军乘搭从民间征用的汶山号(문산호[3]和12名船员从釜山港出发, 在英國Q-34驱逐舰的护航下,于14日夜晚抵达目的地。登陆时正直台风天气,同时因为不熟悉水路情况,汶山号还没登陸靠岸就在海上搁浅。由于距离海岸不远,李明欽下令部下带着绳索游泳到岸上,结果第一批下海的部队被海浪卷走,直到两名熟悉水性的部下带着两条绳索游到岸上,韩军才顺利在沙滩上着陆。

韩军一登陆后,立刻遭到驻守在200高地上的人民军的猛烈攻击,韩方在陸軍第12團團長全盛鎬上校与民船汶山號船長黄載中(황재중[4]的指挥下,成功以人数上优势,攻占200高地,不过两人也同时阵亡,韩军在战斗中毙敌39人,俘虏3人,自己也阵亡23人。之后韩军以200高地为据点,在9月15日夜爆破了国道上的两座桥梁,并封锁了浦项到仁川的高速公路,暂时性切断了人民军的主要补给线。9月15日,人民军第5师派出第12團的一个步兵营和数辆T-34坦克前来搜剿。 由于缺乏战斗经验,韩军很快被赶出了国道,退回到200高地上据守,勉强坚守了两天,但所携带的可供使用三天的粮食、弹药和补给品已经全部耗尽,韩军按照制定的计划开始撤退。9月19日,韩军开始撤退行动,由美国海军派来船只接应,受台风和人民军追击的影响,因此原本计划到中午结束的撤退行动一直拖延到下午才结束。最终李明欽部队的760人和12名船员中,有640人撤回釜山港,其中伤员92人。但负责担任后卫任务的39人最终没能撤走,他们中的大部分被人民军俘虏。

评价[编辑]

美军历史学家认为,长沙里登陆战并没有为东线韩军第3师的进攻提供显著的帮助,因此对此战役的评论不佳。但韩军则认为一个營牵引着朝鲜一个步兵团几天是一件伟大的战绩,对人民军在东线的溃退有着不可估量的心理影响。但是,负责该战役李明欽上尉则受到各种指责,他背负上损失的责任,差点要上军事法庭接受审讯。

相关影视[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Newsis. 영덕군, 장사상륙작전지 세계적 전승공원 조성. mobile.newsis.com. 2016-12-27 [2020-02-09] (韩语). 
  2. ^ [팩트체크] 장사상륙작전은 정말 1997년에 처음 알려졌나 |. www.newstof.com. [2020-02-09]. 
  3. ^ 3.0 3.1 3.2 모임. 京鄕新聞. 1961-09-13: 3. 
  4. ^ (韓文)최우석, 신승민 . ‘전설의 성동격서’ 6·25 참전용사 황재중 문산호 선장, 충무무공훈장 추서. 월간조선朝鲜语월간조선. [2015-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