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狼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格迪米纳斯大公夢見鐵狼於山崗上嚎叫

鐵狼立陶宛語Geležinis Vilkas)是源自歐洲中世纪時期,關於古代立陶宛大公国,以及現代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建城傳說裡的神話動物。鐵狼傳說首次出現於立陶宛編年史英语Lithuanian Chronicles裡,這則神話故事與母狼乳婴有些許相似之處,似乎反映出立陶宛人意圖展現他們可追溯至羅馬帝國的傳奇起源(詳見帕莱莫尼德家族[1]。鐵狼神話在浪漫民族主义時代開始大為流行。時至今日,鐵狼不僅是維爾紐斯的城市象徵之一,亦廣泛被使用於立陶宛的運動隊伍、軍隊、童軍團體等不同地方。

傳說[编辑]

根據傳說,格迪米纳斯大公(約1275年-1341年)某次於鄰近维尔尼亚河流入内里斯河之地,聖瓦倫丁谷英语Šventaragis' Valley附近神聖的森林裡狩獵時,大公在成功獵殺一頭原牛後感到疲倦不已,決定在此過夜。大公沉沉地睡去,夢中格迪米納斯望見一隻碩大的鐵狼站在山頂上仰天咆嘯,它的長嚎聲有如一百隻狼同時嚎叫般強勁而響亮。夢醒後,大公要求一位名叫利茲代卡立陶宛语Lizdeika異教祭司替他解釋夢境的內容。祭司告訴他:

「對於立陶宛和它的統治者來說,命運註定如此:鐵狼代表您將在此地建造一座城堡一座城市。這座城市將成為立陶宛這片土地的首都與立陶宛統治者們的居所,他們榮耀的事蹟將響遍全世界。」

格迪米納斯遂遵照眾神的旨意,在當地建立起一座城市,並以维尔尼亚河之名,將該城命名為「维尔纽斯[2]

圖集[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1. ^ Sužiedėlis, Saulius.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Lithuania. Historical dictionaries of Europe 80. Scarecrow Press. 2011: 136 [2021-07-04]. ISBN 978-0-8108-4914-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15). 
  2. ^ The Legend of the Founding of Vilnius. [2021-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