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振清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郭振清在电影《平原游击队》里扮演的李向阳。

郭振清(1927年8月—2005年8月24日),男,天津人,中国电影演员。毕业于华北职工干部学校,先后为天津总工会文工团演员,天津艺术剧院演员,长春电影制片厂演员。20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因主演《平原游击队》蜚声影坛。[1]

生平[编辑]

郭振清生于天津一个工人家庭。早年在私塾中读书,16岁时开始在电车公司当售票员,后担任电车公司的文教委员。此后又在华北职工干部学校学习,任天津总工会文工团演员、天津艺术剧院演员。

1952年在长春电影制片厂影片六号门》担纲主角胡二,这是郭振清出演的首个电影角色。1955年,在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平原游击队》中,扮演游击队队长李向阳,一举成名。1957年荣获全国最受观众欢迎的演员荣誉称号。郭沫若曾题词一首赠郭振清。词曰:“凤头鸠见桑葚,独立枝头有所思。自我陶醉不可耽,高飞四海颂和平,月桂菊可寻。”

1975年主演文革电影《决裂》,反映出“教育战线”上“两条路线”的斗争。

此外,郭振清的相声表演也广受欢迎,他曾和朱相臣合作表演《卖估衣》。1981年年郭振清回到天津,任天津市广播局演员。1988年离休,享受区、局级政治、生活待遇。1993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专家政府特殊津贴。

主要电影作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