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北壮语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邕北土語
母语国家和地区广西
母语使用人数
197万左右
語系
語言代碼
ISO 639-1za
ISO 639-2zha
ISO 639-3zyb

邕北土语壮语北部方言的一种。分初在邕江北面的武鸣平果横县宾阳等县和邕宁县的北部等地。当地壮人一般自称“布壮”(pou4çu:ŋ5)或“布板”(pou4ba:n3)。其语音特点是:有ɣ、ɳ的独立声类,如ɣa1(找)、ɣam4(水)、ɳa5(渣)、ɳɯ1(草)等。其他北部方言中的腭化音pj、kj、mj,该土语读成复辅音pl、kl、ml。如武鸣话的pIa:i3(走)、klai1(远)、mla:i2(口水)。

多数地方有ei、ou韵,少数并入ai、au(如武鸣)。长高元音韵母一般都带过渡音,如fɯən3(山歌)、siəŋ1(伤)、plɯək7(芋头)。长元音的促声韵有分化现象,如武鸣话的pa:k7(嘴)、ta:p7(塔)、na:k9(水獭)、ha:k8(学)。第7、第8长调都各分化出一个派调来。就北部方言来说,本土语的内部一致性较差,如ɣ声类,武鸣读ɣ、横县读b。他处的一部分t声母,武鸣也读ɣ,如:ta:i1(死)、ta1(眼睛);武鸣读ɣa:11、ɣa1。同一调类的词,各地调值差别也较大。标准壮语虽然是以武鸣话为基础,但与之并不完全相同。

参考资料[编辑]

  • 韦景云, 覃晓航编著,壮语通论.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2006. isbn 7-81108-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