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益智遊戲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邏輯益智遊戲(logic puzzle)是利用演绎推理進行的智力遊戲,給予一些條件,配合演绎推理找到答案。

歷史[编辑]

邏輯益智遊戲最早是由查爾斯·路特維奇·道奇森製作,他的筆名是路易斯·卡羅,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作者。查爾斯·路特維奇·道奇森在《邏輯遊戲》(The Game of Logic)一書中提出了一種遊戲,要由「有些灰狗跑的快」和「胖的動物都跑不快」等敘述,推論出「有些灰狗不胖」的結論。[1]

在二十世紀後半,數學家雷蒙·史慕揚在其書中提出了許多邏輯益智遊戲,像史上最難邏輯謎題嘲笑知更鳥英语To Mock a Mockingbird及爱丽丝的谜题(Alice in Puzzle-Land),他也提出著名的騎士與無賴英语knights and knaves益智問題,其中的騎士只說實話,無賴只說謊話,但不知道誰是騎士,誰是無賴,需根據其問問題的回應推論相關資訊。[2]

也有些邏輯益智遊戲不是用文字來表達的,其中著名的有數獨,在格子上有一些數字,需根據規則推理出所有的數字,數織(nonogram)是利用格子邊緣數字提供資訊,繪畫黑白位图

Logic grid益智遊戲[编辑]

logic puzzle grid,其中已填入的資訊是Simon 15歲,Jane不喜歡綠色

Logic grid puzzles也是邏輯益智遊戲的一種,有些刊登此類益智遊戲的雜誌,題目中會列出情境,要知道的問題(例如誰帶哪一隻狗參加狗展,以及每一隻狗的品種),一些線索(例如「Misty及Rex都不是德國牧羊犬」,以及標識這些線索的格子。讀者可填寫問題線索的矩陣,設法推理此問題。此一遊戲常稱為是「logic grid」益智遊戲。此一遊戲的資料組數可多可少,但組數越多其難度就越高,可能有二組、三組、四組等。

table puzzles是衍生自Logic grid益智遊戲的問題,但加以簡化,沒有標示線索的格子,沒有格子的原因往往是格子太大太複雜,或是已有其他輔助的工具。像斑馬問題英语Zebra Puzzle就屬於table puzzles,要知道的問題是「誰養斑馬?」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Carroll 1886,第53 #24頁.
  2. ^ Lives: Raymond M. Smullyan *59. Princeton Alumni Weekly. 2018-01-26 [2022-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19) (英语).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