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人 (電影)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邊緣人
Man on the Brink
電影《邊緣人》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章國明
监制楊群
制片王贊先
编剧章國明
故事張鍵
主演嘉倫
金興賢
艾迪
馮愛慈
配乐陳浩
摄影章國明
黃岳泰
古國華
趙偉堅
剪辑蔣國權
制片商世紀影業有限公司[1]
片长98 分鐘
产地 香港
语言粵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屬香港
  • 1981年1月8日 (1981-01-08)
票房HK$ 3,569,007.50

邊緣人》(英語:Man on the Brink)是1981年上映的香港警匪片,由章國明執導,張鍵編劇,嘉倫金興賢艾迪主演。故事講述臥底警察阿潮在執行任務期間的身不由己,為香港臥底片之先鋒作[2]。本片是香港新浪潮的代表作之一[3],獲1982年第19屆金馬獎多項提名,最終奪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三項大獎。[4]

劇情[编辑]

阿潮(艾迪 飾)是從警察學校畢業不久的新人警察,因被黑道辨識的可能性低,所以被香港警方選派入黑社會臥底(邊緣人)。因任務險峻而保密,被迫與女友阿芳(馮愛慈飾)疏遠,阿潮認為這是達成任務必要的犧牲。

在黑幫裡,阿潮的行為舉止必須像道上兄弟,甚至在不得已時,還必須打傷不知情的警察同事。因他扮演得太好太傳神,取得了黑幫大哥的信任,並屢屢向警方傳遞重要情報,成了破案的無名英雄。

阿潮與前輩邊緣人亞泰(金興賢 飾)取得聯繫,兩人英雄惜英雄地相互照應,一同出生入死。可是,當他親眼目睹亞泰的殉職,使他萌生不想再過這種非人生活的念頭,於是聯繫上司(嘉倫 飾)反映他想調回警界工作。但上司正忙於偵辦一件重案,眼看破案就差臨門一腳,需要阿潮的內應,於是答應他,只要他配合完成此次破案的內應任務,便結束他黑道邊緣人的生涯。然而,就在此次緝捕破案任務完成時,阿潮卻被案發當地居民誤以為是殘餘賊匪,在救援不及的上司面前被活活打死。

演員[编辑]

演員 角色 備註
嘉倫 陳警官
金興賢 亞泰
艾迪 何永潮
馮愛慈 阿芳
趙美寶 客串
鄭麒膺 戇居華
盧業瑂 客串
劉雅麗 阿愛
梁漢輝 Simon
蘇杏璇 潮姐
江毅 姐夫
鄭有國 芳父
馮敬文
曾楚霖

獎項[编辑]

年份 頒獎典禮 獎項 獲提名 結果
1982 第19屆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 提名
最佳導演 章國明 獲獎
最佳男主角 艾迪 獲獎
最佳男配角 金興賢 提名
最佳原著劇本 張鍵 獲獎
最佳原作音樂 顧嘉輝 提名
最佳電影插曲 鍾鎮濤 提名
第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十大華語片 獲獎

參考資料[编辑]

  1. ^ Man on the Brink (1981) Company Credits. IMDb. [2021-03-27] (英语). 
  2. ^ 章國明影談系列3月登場. 香港政府新聞網. 2019-02-12 [2021-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3). 
  3. ^ 邊緣人. 香港特別行政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 2021-04-16 [2021-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2). 
  4. ^ 第19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台北金馬影展. [2021-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2) (中文(臺灣)).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