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烤肉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份有烤牛肉馬鈴薯泥、其他蔬菜和約克郡布丁做成的週日烤肉

週日烤肉(英語:Sunday roast,也稱:cooked dinner、Sunday dinner、Sunday lunch、Sunday tea、Roast dinner和Sunday joint)是一道英國傳統食物,因為傳統上在星期日食用而得名。主要食材是烤肉、烤馬鈴薯以及約克郡布丁,也加入其他蔬菜、填料和肉汁。烤蔬菜可以是:歐防風、球芽甘藍、豌豆、胡蘿蔔、紅花菜豆、綠花椰菜等,都可以用不同方式烹調;例如:白花椰菜或韭蔥加切達起司醬是很常見的搭配,再澆上肉汁。週日烤肉通常不像耶誕大餐那麼豐盛。

起源[编辑]

週日烤肉緣自英格蘭,是週日去教堂做完禮拜後享用的大餐。在教堂禮拜之後享用一頓大餐在歐陸其他基督教國家也很常見,但英國演變出的週日烤肉卻是獨有的。週日可以食用各種肉類和乳製品,因為很多羅馬天主教徒及英國國教徒在週五不吃肉類,改吃魚代替。而且這些教徒在週日禮拜前,依傳統會禁食,禮拜結束才會吃一頓大餐。這樣的信仰規範在英國也造就出許多其他的傳統菜餚,例如炸魚薯條英式早餐

現代週日烤肉的起源有兩種說法。在1700年代晚期,英國工業革命時代的家庭會在週日準備好前往教堂之前,先放一塊肉放進烤箱,臨出門時再加入馬鈴薯、歐防風等蔬菜。這樣一來,等他們從教堂回來,大餐就準備好了。烤肉和蔬菜流出的汁液可以用來做高湯或澆在大餐上的肉汁[1]。另一種說法認為其歷史可以追溯到中世紀,當時的農奴一星期六天都要為鄉紳們服務,在星期日則會於早晨進行禮拜之後,集合在田間練習戰鬥技術,以烤爐上的牛肉作為賞賜。[2]

基本元素[编辑]

肉類[编辑]

羊肉做的周日烤肉

典型的週日烤肉會使用牛肉、雞肉、羊肉或豬肉,但季節性的鴨、鵝、醃豬後腿、火雞或其它野鳥(少見)也可以入菜。[3]

蔬菜[编辑]

蔬菜可以水煮、蒸或烤製,種類也會因季節和地區有所不同,但是通常都會有烤馬鈴薯。馬鈴薯在烤肉滴下的油或蔬菜油裡烘烤,烤肉滴下油會做成肉汁,有時會添加高湯塊或肉汁增色/增稠劑、奶油炒麵糊或玉米粉。

馬鈴薯可以跟肉一起烘烤,直接吸收烤肉的汁液和油脂。[4]但大多數廚師比較偏好用更高的溫度烘烤馬鈴薯與約克郡布丁,在提高烤溫之前還可以先把肉塊拿出烤箱靜置[5]

其他蔬菜包括:蕪菁泥、烤歐防風、水煮或蒸捲心菜、青花菜、四季豆、水煮胡蘿蔔及豌豆。剩菜再利用的配菜也很常見,例如起司醬烤白花椰菜或燉煮紫高麗菜。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Hill, Amelia. How Friday saved the Sunday roast. The Guardian (London). 19 August 2007 [2013-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3-17). 
  2. ^ British Culture, British Customs and British Traditions. [2013-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09). 
  3. ^ Classic Roast Dinner
  4. ^ Amanda Persey (1 May 1993). Favourite Cornish Recipes. J. Salmon. ISBN 978-0-906198-97-1. Retrieved 30 January 2011.
  5. ^ Delia Smith (1992). Delia Smith's complete cookery course. BBC Books. ISBN 978-0-563-36249-4. Retrieved 30 January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