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兰萨拉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達蘭薩拉
城市
从顶部顺时针方向:达兰萨拉的天际线,麦克罗干吉主街寺庙,上密院,喜马偕尔邦板球协会体育场和圣约翰教堂(英语:St. John in the Wilderness Church (Dharamshala))
从顶部顺时针方向:达兰萨拉的天际线,麦克罗干吉主街寺庙,上密院,喜马偕尔邦板球协会体育场和圣约翰教堂英语St. John in the Wilderness Church (Dharamshala)
達蘭薩拉在印度的位置
達蘭薩拉
達蘭薩拉
达兰萨拉在印度的位置
坐标:32°12′55″N 76°19′07″E / 32.2153°N 76.3186°E / 32.2153; 76.3186
國家 印度
喜馬偕爾邦
坎格拉
語源朝圣休息室的印地语名称“达兰萨拉英语Dharamshala (type of building)
面积
 • 总计29.51 平方公里(11.39 平方英里)
海拔1,457 公尺(4,780 英尺)
人口(2005)
 • 總計19,124人
 • 密度648人/平方公里(1,678人/平方英里)
语言
 • 官方印地語
 • 民間藏語
语言
时区印度標準時間UTC+5:30
邮编英语Postal Index Number176215
电话区号01892
車輛號牌HP 39,HP 68
網站www.hpkangra.nic.in

達蘭薩拉(英語:Dharamsala藏語རྡ་རམ་ས་ལ་梵語dharmaśālā,意为法處、法堂)是印度北部喜马偕尔邦的冬季首府,位於坎格拉縣內的一个城鎮。從8世紀起被吐蕃控制。在第十四世达赖喇嘛流亡印度後,達蘭薩拉成為了流亡藏人的政治中心,藏人行政中央及西藏議會亦設於此。因此,達蘭薩拉时常以“小拉薩”聞名;在中文語境中,達蘭薩拉往往是西藏流亡政府的代名詞。

歷史[编辑]

達蘭薩拉山谷

達蘭薩拉這座城市的歷史並不太長:它成立于1849年。

長久以來,達蘭薩拉一直與佛教印度教有着甚深的渊源。往昔在當地建有不少佛教寺院,均由自8世紀始移民於此的藏民所興建。不過,這些寺院大多數都已荒廢,而印度教卻有復興的跡像。

1848年,達蘭薩拉隨同印度次大陸的其他地方一起被英國吞併,並於一年後由英軍在當地建立城鎮。1852年,達蘭薩拉成為坎格拉縣的行政首府。

街道

1959年,十四世达赖喇嘛流亡出西藏,印度总理尼赫鲁准許达赖喇嘛及其追随者於次年(1960年)在达兰萨拉建立流亡政府。数以千计的流亡藏人因此迁入达兰萨拉,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生活在上达兰萨拉McLeod Ganj,音譯“麥萊德甘吉”)的地方,并建立了庙宇学校,而且得到印度政府给予免税等一系列优惠待遇。因此,達蘭薩拉又有「小拉薩」的外號。達蘭薩拉的濃厚西藏色彩,使它成了重要的旅遊熱點,當地的酒店及餐廳經常爆滿,形成旺盛的旅遊及商業需求。

2002年,達蘭薩拉首度舉辦了西藏小姐選美比賽。

2015年,印度政府將達蘭薩拉納入智慧城市計畫(Smart City Mission),同時也是喜馬偕爾邦首座列入計畫的城市[1]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1. ^ Naresh K Thakur. Smart City Mission: 3 years on, Dharamshala on slow path to progress. 印度斯坦時報. 2019-07-09 [2020-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1) (英语). 

来源[编辑]

  • Verma, V. 1996. Gaddis of Dhauladhar: A Transhumant Tribe of the Himalayas. Indus Publishing Co., New Delhi.
  • Handa, O. C. 1987. Buddhist Monasteries in Himachel Pradesh. Indus Publishing Co., New Delhi. ISBN 81-85182-03-5.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