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852年《革命》(Die Revolution) 上的《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

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德語:Der 18te Brumaire des Louis Napoleon)是卡尔·马克思于1851年12月至1852年3月间撰写的一篇文章,並于1852年发表在《革命》(Die Revolution) 上,这是一本在纽约出版、由约瑟夫·魏德迈创办的德国月刊。这篇文章讨论了1851年法国政变,在这次政变中,路易·拿破仑·波拿巴获得了权力[1]

名言[编辑]

“黑格尔在某个地方说过,一切伟大的世界历史事变和人物,可以说都出现两次。他忘记补充一点:第一次是作为悲剧出现,第二次是作为笑剧出现。”这是本书被引用和被错误引用最多[需要解释]的句子之一[2]。悲剧和笑剧分别指拿破仑一世拿破仑三世

马克思的观点和恩格斯的观点在马克思写这本书时所做的观察遥相呼应。恩格斯在1851年12月3日给马克思的信中写到:

然而,这一主题出现的更早。马克思在1837年的小说《蝎子和费里克斯》中将拿破仑和路易·菲利普国王做了比较。

进一步阅读[编辑]

版本[编辑]

评注[编辑]

  • Der achtzehnte Brumaire des Louis Bonaparte, Hauke Brunkhorst编注, Suhrkamp 2007

参考文献[编辑]

  1. ^ Jon Elster, An Introduction to Karl Marx, Cambridge, England, 1990 (first pub. 1986), p 8.
  2. ^ The Dreyfusian Revolution by George Sorel 1908. [2009-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5). 
  3. ^ 《恩格斯致马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