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网络审查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越南胡志明市一家网吧的电脑上贴着字条,提示禁止浏览“反动”和“堕落”内容。

越南网络审查阻止越南网民接触到批评越南政府言论的网站,海外政党、国际人权组织等网站,以及其他被政府认为有不恰当内容的网站[1]。据报道,越南的网络警察监控着国内的众多网吧,网络持不同政见者会被关入监狱。越南当局同时使用法律和技术手段控制着网民上网。当局试图使用控制、监视以及对网络使用进行监管的手段,还被称作“竹子防火墙”(越南語bức tường lửa tre;英語:Bamboo Firewall)。[2]

2011年,开放网络促进会将越南的网络过滤等级归入最严重的级别,该国对于政治的网络监控无处不在[3]。2012年,越南被无国界记者列为12个“互联网敌人”国家之一[1][4]

审查内容[编辑]

颠覆国家政权[编辑]

开放网络促进会研究发现,越南互联网封锁主要集中在包含海外反对党派、封建迷信人权和宗教主题内容的网站。 非法使用的突破网络审查工具也经常被阻止。

大多数被屏蔽的网站都是针对越南的,如那些用越南语编写的或处理与越南有关的问题的网站。 与越南无关或仅用英文编写的网站很少被屏蔽。例如,自由亚洲电台网站的越南语版本被两家经过测试的 ISP 屏蔽,而英语版本仅被一家屏蔽。 虽然在全球人权网站的测试列表中,只有人权组织的网站被屏蔽,但许多直接或间接批评政府的越南语网站以及强烈批评政府的网站被屏蔽。

英国广播公司的网站具有重要的新闻影响力,故该网站可能无法在越南正常访问。

淫秽色情[编辑]

尽管“淫秽”内容是政府审查互联网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实际上,越南很少有色情网站受到审查。这表明审查实际上不是出于政府原因。

开放网络促进会在 2006 年的一项研究表明,没有任何包含色情内容的网站被阻止(除了包含指向色情网站的链接,但由于其他原因被阻止的网站)。 当越南媒体代表认为Facebook和YouTube等一些网站因经济原因被封锁时,因为没有为家庭带来利润。  同时一次,一些当地的居民反馈数千个色情网站是否可以在不被封锁的情况下为网络盈利。 2019 年 11 月,越南互联网服务提供商 Viettel、VNPT、FPT Telecom 等可能已经悄悄或正式屏蔽了大量色情网站;这一行动尚未明确宣布。

社交网络[编辑]

流行的社交网站Facebook在越南拥有约 850 万用户,并且在该网站添加越南语界面后,其用户群迅速增长。 在 2009 年 11 月 16 日这一周,越南 Facebook 用户报告无法访问该网站,前几周访问一直断断续续,有报道称政府命令技术人员阻止访问 Facebook。

一份据称日期为 2009 年 8 月 27 日的官方法令早些时候在互联网上泄露,但其真实性尚未得到证实。越南政府否认故意阻止访问 Facebook,互联网服务提供商 FPT 表示正在与外国公司合作解决阻止 Facebook 在美国的服务器的故障。

措施[编辑]

虽然越南政府宣称为了防止色情淫秽网站对该国的侵扰而采取封锁措施,例如DNS污染但不少被封锁的网站包含了可能会动摇越南共产党执政根基的政治和宗教迷信内容[5]国际特赦组织报道,越南拘捕了许多网络活动家[6]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Internet Enemies: Vietnam. [2008-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7-02). 
  2. ^ Robert N. Wilkey. Vietnam’s Antitrust Legislation and Subscription to E-ASEAN: An End to the Bamboo Firewall Over Internet Regulation?. The John Marshall Journal of Computer and Information Law (The John Marshall Law School). Summer 2002, XX (4) [2012-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3). 
  3. ^ OpenNet Initiative "Summarized global Internet filtering data spreadshee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November 2011 and "Country Profil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OpenNet Initiative is a collaborative partnership of the Citizen Lab at the Munk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 University of Toronto; the Berkman Center for Internet & Society at Harvard University; and the SecDev Group, Ottawa
  4. ^ Internet Enemies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2-03-23.,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Paris), 12 March 2012
  5. ^ OpenNet Initiative Vietnam Report: University Research Team Finds an Increase in Internet Censorship in Vietnam. Berkman Center for Internet & Society at Harvard University. 2006-08-05 [2008-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05). 
  6. ^ Amnesty International. Viet Nam: Internet repression creates climate of fear. 2006-10-22 [2008-07-15].  [失效連結]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