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陣線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陣線
الجبهة الديموقراطية لتحرير فلسطين
领袖纳耶夫·哈瓦特迈赫英语Nayef Hawatmeh
成立1969年
分裂自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
准军事组织民族抵抗旅
意識形態共产主义
馬克思列寧主義
毛主義
巴勒斯坦民族主义
反錫安主義
政治立場极左翼
国内组织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国际组织国际共产主义研讨会(历史上)
抵抗轴心(事实上)
立法委员会(2006年)
1 / 132
党旗
DFLP Party logo and flag
DFLP Party logo and flag
官方网站
www.alhourriah.org
巴勒斯坦国政治
政党 · 选举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陣線(阿拉伯语:الجبهة الديموقراطية لتحرير فلسطين‎,羅馬化Al-Jabha al-Dimuqratiya Li-Tahrir Filastin),简称民阵,是巴勒斯坦的一个主張馬克思列寧主義世俗政黨和武裝組織,同時也是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的成員之一。

歷史[编辑]

成立[编辑]

1969年,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的其中一派分裂出來,由具有毛主義傾向的納耶夫·哈瓦特邁赫所領導,新組織的名稱為解放巴勒斯坦人民民主陣線;他認為當時的由喬治·哈巴什領導的人阵過於注重軍事事務,因此他想要成立一個草根、強調意識形態的組織。同年5月-6月,巴勒斯坦革命左翼聯盟巴勒斯坦人民解放組織加入了刚成立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民主陣線。[1] 1974年,解放巴勒斯坦人民民主陣線又更名為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陣線。

分裂[编辑]

1991年受到當時蘇聯解體和柏林圍牆倒塌影響,民阵的一个派别認為應該要調整組織方向,減少關注馬克思主義和武裝抗爭,而應該把大多的心力放在巴勒斯坦社會的民主化,因此另外重組為巴勒斯坦民主聯盟。有報導指出當時在敘利亞發生的這場分裂雙方發生武力衝突,民阵守住在大馬士革的組織勢力,但在巴勒斯坦本土(尤其是約旦河西岸)的勢力則由新成立的巴勒斯坦民主聯盟奪去。

民意基礎[编辑]

民阵在敘利亞黎巴嫩巴勒斯坦人社群相當活躍,但較少活動於約旦河西岸加薩走廊;民阵的約旦支部則另外成立了獨立的政黨約旦民主人民黨,現在民阵在當地也甚少活動。

民阵的支持者大多是社會自由派和世俗主義者,另外還包括巴勒斯坦基督徒。該黨還在阿拉伯數國發行週報《自由》。 [2]

参见[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Demokratiska Folkfronten för Palestinas Befrielse, Dokument nr. 1, p. 1
  2. ^ الحرية-مجلة التقدميين العرب على الإنترنت. [2013-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