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葡萄酒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位於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的葡萄園
雪利酒

西班牙葡萄酒(西班牙語:vinos españoles)指的是在西班牙生產的葡萄酒。西班牙的葡萄園面積達117萬公頃,是世界上葡萄園面積最大的國家[1],但西班牙的葡萄酒產量是世界第三,僅次於法國義大利[2]。西班牙的葡萄酒消費量位列世界第9,人均年葡萄酒消費量為21.6升。

歷史[编辑]

考古研究發現早於遠古時代,西班牙一帶已有人種植葡萄釀酒。至古羅馬時代,西班牙被古羅馬人征服,西班牙葡萄酒亦被運往羅馬帝國其他地區。而當時兩個最大產區,是位今日的塔拉戈納安達魯西亞省一帶。

在中世紀以後,信奉伊斯蘭教摩爾人征服伊比利亞半島。由於伊斯蘭嚴格禁酒,釀酒工業一度受到壓制。至十三世紀收復失地運動後,開始重新有大量葡萄酒釀造出口,主要市場為英國。到大航海時代,西班牙亦大量出口西班牙葡萄酒,到美洲諸地銷售。

工業革命年代,由於歐洲各國技術進步,西班牙葡萄酒受到競爭而需求減少,加上西班牙內亂,兼有內戰,西班牙各地的酒莊和葡萄園都受到戰火摧毀。二次大戰期間又切斷了對歐貿易,進一步打擊西班牙葡萄酒出口。

自1950年代以來西班牙的釀酒業重新發展,其中於1960年代,雪利酒獲得了國際市場的重視。同時又引進一些國際間普遍採用的葡萄品種釀酒,如赤霞珠霞多麗

產地[编辑]

2008年西班牙葡萄酒產區分佈。

基本上西班牙幾乎所有地方都可以種植葡萄釀酒,但普遍上都是集中於西班牙中部,屬山脈地區。

品種[编辑]

一些紀錄指出,全西班牙共有逾600種葡萄種植,但整體只有20種葡萄才會被用作釀酒。

西班牙葡萄酒一般是用本土品種釀製,但近年來一些國際普遍的葡萄種類也會用,比如霞多麗赤霞珠梅洛葡萄等等。

參考資料[编辑]

  1. ^ K. MacNeil The Wine Bible pg 410-422 Workman Publishing 2001 ISBN 1-56305-434-5
  2. ^ Skynews.com, accessed 1 March 2011. [2015-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