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式月台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两侧夹一岛双线西班牙式站台

西班牙式月台(英語:Spanish solution)源自1930年代至今西班牙巴塞罗那地铁流行採用的月台佈局,因此亦稱巴塞罗那解決方案(西班牙語:Solución Barcelona)。这一設計充分利用列車的雙邊車門,因此多見於通勤鐵路或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的車站,尤其是客流量较大的换乘站。

其基本佈局是如右圖所示,中央的一個島式月台和兩側的一對側式月台。列車停靠時兩側均有月臺,雙側開門。兩側的月臺一邊月台只供乘客下車,而另一邊相反供乘客上車或候車用。例如,可以设计为中央的月臺供乘客下车,兩側的月臺供乘客上车,从而使上車和下車的客流相分离,增加了通勤效率。

儘管西班牙式一詞理應是代表最先應用這款設計的地方,甚至其名稱亦受到歐洲部分地區鐵路應用(例如德國)。但紐約地鐵錢伯斯街站於1913年就已經被建造成這種月台佈局(4面5線、32)。

此外,各地遊樂園內的高架軌道運具或遊具,亦經常使用此種月台布局進行上下客分流。

實例[编辑]

中國大陸[编辑]

中国国铁[编辑]

锦州南站洛阳站济宁北站广州东站太子城站等等。

洛阳站路轨及月台配置示意图

陇海铁路兰州西站方向

1站台5道
2站台5道
2站台3道
3站台4道
3站台6道
4站台8道
4站台10道
洛阳东站方向

陇海铁路连云站方向

锦州南站路轨及月台配置示意图
高桥北
凌海南
广州东站站线布置图
往广州东铁路货场
18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