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水道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利用西北航道(紅線~14000 km)和巴拿馬運河(綠線~18200 km)往返紐約和東京的比較
北美西北部與早期歐洲人想像中的西北航道(胡安·德·富卡海峡與通往巴芬灣哈得遜灣的一系列河流與水道),1772年地圖

西北水道,或譯西北航道英语Northwest Passage),是一条穿越加拿大北极群岛,连接大西洋太平洋航道

1845年,英國海軍派遣約翰·富蘭克林率領兩艘船探索西北水道。富蘭克林的船隻在1846年以後一直被海面結冰圍困,停留在威廉王島附近無法離開,最終全部隊員在此次探險中死亡。

1903年,挪威探險家罗尔德·亚孟森乘小船從大西洋進入西北水道,3年後到達阿拉斯加,成為第一個乘船通過整個西北水道的人。不過當時的西北水道對普通商船來說並不安全,經濟上也不可行。

全面開通[编辑]

阻塞西北水道的結冰隨着近年全球暖化而加速融化,從1978年開始以衛星監察北極地區海冰的歐洲航天局在2007年9月發現西北水道的結冰已減少至可以容許船隻全面通航。與2005及2006年海冰最少時比較,2007年的海冰面積減少了約100萬平方公里[1]。如果此情況持續,在全年的部份時間甚至是全部時間,若干往返大西洋與太平洋港口的海運路線將會改經西北水道,航程可縮短多達9000公里,對那些不能使用巴拿馬運河巨型船隻來說,所縮短的航程更為巨大。

主權爭議[编辑]

加拿大政府認為西北水道,特別是位於北極群島的海域是它的領海,故此它有權禁止其它國家的船隻航經那些水域。不過美國歐盟等則認為西北水道是國際海峽,其它國家的船隻也有通過該水道的權利。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1. ^ Satellites witness lowest Arctic ice coverage in history. [2012-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