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星期日 (1905年)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血腥星期日
1905年1月22日,聖彼得堡納爾瓦門附近
地点 俄羅斯帝國聖彼得堡
目标政治上的改革
日期1905年1月22日
死亡約143至234
负伤約439至800
往冬宮遊行的群眾
士兵向示威者射击。

血腥星期日俄羅斯帝國政府與示威群眾的一起衝突,為1905年俄国革命的開端。

1905年1月22日,在格奥尔基·加邦神父的領導下,三萬多名俄國工人聚集在聖彼得堡冬宮廣場上,向沙皇尼古拉二世呈遞一份有關改革社會政治制度的請願書。他們首先要求選舉民意代表,其次要求農業改革、減輕農民沉重的負擔,以及實行宗教自由等。

帝俄政府剛開始靜待觀變,未採取任何行動。但不知誰先開了一,官方乃下令展開血腥鎮壓軍隊以武力驅散工人,造成数百人死亡。這一天被稱為“聖彼得堡血腥的星期日”。俄國的工人對沙皇作出改革的希望從此徹底幻滅,而大大小小的罷工集會以及暗殺行動也層出不窮。

帝俄政府對此一事件的報告是:“加邦的煽動演說,藐視宗教權威,鼓動工人,使他們群聚在皇宮前,因拒絕服從警察的命令,直接與軍隊發生衝突,導致了血腥的衝突。”

參見[编辑]

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