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二聚体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肠杆菌半乳糖-1-磷酸尿苷酰基转移酶英语galactose-1-phosphate uridylyltransferase(GALT)二聚体和UDP-半乳糖形成的复合物。

生物化學中,二聚體為由兩個分子組合而成的高分子配合物,常以非共價鍵鍵結。像是蛋白質或是核酸皆為高分子。蛋白二聚體(protein dimer)则是由两个蛋白质单体形成的大分子复合物或多聚体,通常为非共价结合;蛋白二聚体属一種蛋白質四級結構

同源二聚體,可由兩個相同的分子組合而成(此過程稱為同源二聚作用 homodimerization);異源二聚體則是由兩種不同的高分子所形成(稱為異源二聚作用 heterodimerization)。蛋白二聚體依此可分為:蛋白同源二聚体、蛋白异源二聚体。

生物化學中的大部分蛋白二聚體並不是用共價鍵相連結的。例如: 反轉錄酶為一種非共價鍵連接的異源二聚體酵素,是由兩種不同的胺基酸鏈連結的。另一個例外為雙聚體蛋白NEMO,由雙硫鍵連結的二聚體。有些蛋白會包含特殊的區域,確保二聚作用(二聚區域)的形成。

例子[编辑]

常见的二聚体有:

参考文献[编辑]

  • Sluis-Cremer N, Hamamouch N, San Félix A, Velazquez S, Balzarini J, Camarasa MJ. Structure-activity relationships of [2',5'-bis-O-(tert-butyldimethylsilyl)-beta-D-ribofuranosyl]- 3'-spiro-5' '-(4' '-amino-1' ',2' '-oxathiole-2' ',2' '-dioxide)thymine derivatives as inhibitors of HIV-1 reverse transcriptase dimerization. J. Med. Chem. August 2006, 49 (16): 4834–41. PMID 16884295. doi:10.1021/jm0604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