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地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虎地於2000年代初發展為住宅區
虎地村村公所
嶺南大學

虎地(英語:Fu Tei,舊稱Bowring[1][2])是香港地方,位於新界屯門區桃園圍以南、屯門河以東、青田路以北,香港政府於1970年代宣佈將屯門青山發展為新市鎮後,虎地成為其部份,訂為屯門新市鎮第52區,位處屯門新市鎮東北端,鄰近藍地

歷史[编辑]

在發展為新市鎮以前,虎地是屯門區鄉郊地方,只有村落、寺廟和佔地6.87公頃的虎地軍營,由慶平路連接兆康苑對岸一段青山公路-新墟段(現屯門公路)。

自1990年代初期,香港政府開始發展虎地。根據新市鎮發展進程,首先截斷屯門醫院對岸的一段青山公路,靠近河岸一段納入屯門公路,以及建造新道路繞進第52區範圍內,即前虎地難民禁閉中心虎地軍營虎地中村旁,最後於道路兩旁大興土木。

高等教育辦學團體嶺南學院(現嶺南大學)於1992年獲准選址虎地建新校舍。教學大樓和宿舍等主要設施於1995年落成後,從灣仔司徒拔道搬遷至新校舍,而貫通虎地南北的新道路,則命名為青山公路-嶺南段。該校的室外運動場於2007年落成,坐落於軍營原址。

隨後,有更多住宅於虎地興建,計有公營房屋富泰邨(原居屋富泰苑,與其他第23期乙居屋一併改為公屋)、私人發展商樓盤叠茵庭聚康山莊等,也是在2000年代初相繼落成,完全淹沒了昔日的難民禁閉中心、軍營和虎地中村(而禁閉營僅餘遺跡,只有嶺南大學前方綠化區域的鐵絲網基座)。虎地過往的主要通道慶平路亦經過改建,部份路段成為了屯富路,往來虎地的市民可通過新路到達港鐵兆康站。整個屯門第52區的西南端,則保留了該區最多原始建築,包括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的清涼法苑佛殿,在其旁的淨恩小築、極樂寺虎地新村

至於同屬虎地範圍,但靠向山而未被納入新市鎮發展的部份,仍保留着兩條村落,分別是位於頌皇台虎地上村老虎坑虎地下村,主要靠富地路虎坑路進出村內外。虎地的水源主要來自九徑山西北麓的山谷河溪:虎地上村和虎地下村各自有溪流流經,前者有九徑山西北端的岬角向下流的溪水,後者則有從九徑山山谷流往藍地水塘(前稱老虎坑水塘)集水區,再流進老虎坑,兩地的溪流最後均會流進屯門河道,兩村村民現已不需依賴溪水過活。

過往建築[编辑]

現今建築[编辑]

藍地交匯處仰望富泰邨,基座為富泰商場
叠茵庭
倚嶺南庭

住宅[编辑]

學校、社區設施[编辑]

道路[编辑]

藍地交匯處

交通[编辑]

交通路線列表
港鐵
巴士

區議會議席分佈[编辑]

為方便比較,以下列表以屯門河以東、北至元朗公路,包括青山公路嶺南段沿線地區為範圍。

年度/範圍 2000-2003 2004-2007 2008-2011 2012-2015 2016-2019 2020-2023
青山公路-嶺南段以及嶺南大學一帶 景峰選區
元朗公路以南至富泰邨 景峰選區一部分 分散在富泰選區以及屯門鄉郊選區 富泰選區

註:以上主要範圍尚有其他細微調整(包括編號),請參閱有關區議會選舉選區分界地圖及條目。

參考文獻[编辑]

註釋[编辑]

  1. ^ 英屬香港第4任總督名稱即爲John Bowring(約翰·寶寧)。香港油尖旺區亦有一街道據其姓氏命名爲“Bowring Street”(寶靈街)。
  2. ^ 源於1980年代前位於當地的虎地軍營(Bowring Camp),雖然根據往例可以肯定“Bowring”原來只是該軍營的名稱,但後來港英政府因應越南難民問題而於軍營地闢建的「屯門(虎地)難民中心」仍然使用“Bowring”一詞對應「虎地」,故可推定當時港英政府認可“Bowring”是「虎地」的其中一個官方英文名稱,但隨着屯門新市鎮於1990年代後的發展,虎地軍營的建築被完全清拆並進行市鎮發展,回歸後的香港特區政府已經完全放棄“Bowring”之名,而目前當地以虎地命名的公共設施的英文名稱亦統一使用“Fu Tei”對應中文「虎地」二字。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