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平贵与王宝钏 (2012年电视剧)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薛平貴與王寶釧
Love Amongst War
类型古裝劇
原作薛平贵与王宝钏
编剧简远信
导演林添一
主演陳浩民宣萱馨子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漢語普通話
集数48集
每集长度45分钟
片头曲《传奇》韓元元楊昊東
片尾曲《最后一滴泪》赵芸涵
制作
制作人趙依芳/简远信
拍攝地點 中国浙江省橫店
制作公司浙江崇遠文化
浙江華策影视
江苏卫视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集数55集
播出日期2012年4月19日—5月20日
華視主頻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臺灣
播出日期2012年6月14日—7月17日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薛平貴與王寶釧》(英語:Love Amongst War) 改自中国民间故事,又名武家坡,2012年4月19日至5月20日上映於中國大陸,由香港演員陳浩民宣萱主演的電視劇,部份主要演员也参与过电视剧《活佛济公3》。2012年6月14日台灣華視主頻首播。

播出平台[编辑]

頻道 所在地 播放日期及時間
江苏卫视 中国大陆 2012年4月19日 每晚19:30-22:00
廣東珠江频道 2012年4月20日-5月18日
湖南卫视 2013年9月6日 每日8:00-13:00
華視主頻 臺灣 2012年6月14日 週一至週五 20:00-22:00
佳乐台  新加坡 2012年12月18日 週一至周五19:00PM
CHING  韩国 2013年5月
八度空间  马来西亚 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至五17:00

劇情[编辑]

《薛平貴與王寶釧》是改編自民間傳說,講述唐朝貧民薛平貴與相國千金王寶釧歷經磨難的愛情故事。

王寶釧(宣萱飾)是宰相王允的三女兒,她天生麗質,聰明賢慧。到了婚嫁年齡,她看不上諸多王公貴族的公子,卻偏偏對在家裏做粗工的薛平貴(陳浩民飾)產生了愛意。經過彩樓拋繡球,她選中了薛平貴;不料其父嫌貧愛富,堅決不允。無奈之下,她與父親三擊掌後斷絕了父女關係,嫁給薛平貴住進了寒窯。後來,薛平貴遠赴西涼,王寶釧苦守寒窯18年。18年來,王寶釧貧病困頓,挖光了周圍的野菜,苦度日月。薛平貴從軍征戰,屢遭垂涎王寶釧美色的魏虎暗算,歷盡風險,同時也屢闖難關,戰功赫赫。在西涼,薛平貴娶了西涼國公主代戰,當上了西涼國的國主。18年後歸來,與王寶釧寒窯相會,封王寶釧為正宮皇后

演員[编辑]

主演[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陳浩民 薛平貴
李溫
鏢局少爺相府長工丐幫二當家押糧官先鋒西涼駙馬西涼王大唐太子懿宗皇帝

男,王寶釧之夫。
高風亮節,相國未承認之三女婿,後娶代戰公主。與代戰有一子一女。
為唐朝皇帝失蹤之子,因為一場事件被薛浩作為養子,後為乞丐,一連串事件下輾轉成為西涼王。
魏虎之三妹夫及天敵,蘇龍、王金釧之三妹夫,魏豹之情敵及天敵,王銀釧未承認之三妹夫。
被葛青、薛琪、代戰所鍾情。
葛大之結拜二弟,葛青、張偉之結拜二哥
後在18年後回到中原,陰錯陽差之下遭劉義發現為唐朝皇子而成為皇帝。

唐宣宗 男,薛平貴親父,與劉妃生下薛平貴。(一人分飾兩角)
宣萱 王寶釧 三千金丐幫嫂夫人皇后

女,相國三千金,薛平貴之妻。
癡情守候,為了嫁給薛平貴不顧家人反對與父親斷絕關係成為乞丐。
最後在薛平貴即唐朝帝位後為皇后。

相國府[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洪忠義 王允 宰相太師

男,有望悔改。嚴守禮教,死要面子,王金釧、王銀釧、王寶釧之父。
多次陷害薛平貴,不承認其為三女婿,反對三女儿王寶釧嫁給薛平貴,因為起兵造反,最後在薛平貴即唐朝帝位後封為老太師,本應處斬因為寶釧及太后求情而被平貴改判為終身幽禁於太后寢宮。

薛淑杰 王朱氏 女,王寶釧之母。
和藹慈祥
在薛平貴即唐朝帝位後為太后。
處處保護寶釧與平貴,並承認平貴為三女婿。
张咏棋 王金釧 女,相國大千金,王寶釧之大姊。
成熟穩重,蘇龍妻,與蘇龍一同支持王寶釧的決定。
處處幫助薛平貴,並承認其為三妹夫。
最後在薛平貴即唐朝帝位後封為一品夫人兼丞相夫人,可不拘禮節自由進出寶釧的寢宮。
张迪 蘇龍 男,相國大女婿,王寶釧之大姊夫。
冷靜開明,最後在薛平貴即唐朝帝位後封為丞相。
與王金釧一同支持王寶釧的決定。
處處幫助薛平貴,並承認其為三妹夫,多次為了他與魏虎暗中較勁。
與凌霄不打不相識,並有酒席之約。
陳怡真 王銀釧 女,相國二千金,王寶釧之二姐。
驕縱任性,魏虎妻,多次陷害薛平貴,不承認其為三妹夫
最後在薛平貴即唐朝帝位後遭到放逐。並且奉旨乞食,遭人唾罵,後得寶釧之助,不再流浪。
娄亚江 魏虎 男,相國二女婿,王寶釧之二姊夫。
多疑怕妻,本為兵馬大元帥,後起兵造反。多次陷害薛平貴,不承認其為三妹夫,看不起乞丐,薛平貴之天敵,經常向丞相進讒言陷害薛平貴,為了要處死薛平貴經常與蘇龍暗中較勁
最後在薛平貴即唐朝帝位後遭處死。
张亮 魏豹 男,有望悔改。曾喜歡王寶釧,魏虎之親弟弟。
機關算盡,後轉愛薛琪,薛琪之夫。殺死薛浩。多次陷害薛平貴,看不起乞丐,薛平貴之情敵與天敵。最後薛琪為報殺父之仇忍痛毒殺,可是经王宝钏劝解,使他改邪归正。追封為郡主駙馬。
涂黎曼 薛琪 女,有望悔改。薛平貴之義妹(薛浩之女),喜歡薛平貴。
執著不悔,嫉妒王寶釧,不知自己嫁給殺父仇人,知曉實情後毒殺魏豹並自殺。为保魏豹身后名,临终未对薛平贵吐露魏豹为杀父仇人。追封為德賢郡主。
周丹莉 小蓮 女,王寶釧之貼身丫環。
最後在薛平貴即唐朝帝位後封為吉祥公主,並與自在王結為一對。

西涼國[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赵熙 西凉国王 男,代戰的父親。
後把西涼王之位傳給平貴而去世
夏台鳳 西涼王后 女,代戰的母親。
嚴父兼慈母,曾阻攔代戰與薛平貴之婚事。
在薛平貴即唐朝帝位後為太后。
馨子 代戰 女,西涼公主。
刁蠻可愛,不顧母親反對執意嫁給薛平貴。
在薛平貴即唐朝帝位後封為西宮。
李进荣 凌霄 男,代戰表哥。
西涼校草,王后之姪子,麗娜之夫,武藝高強,也愛慕代戰,為了代戰的幸福忍心割愛。
西涼王(代戰父)死後先為親王,與麗娜育有一子,在麗娜死後發誓今生不另娶他人,
最後在薛平貴即唐朝帝位後封為西涼王,並與薛平貴約定將兩國將友好往來。
袁心冉 丽娜 女,代戰表姐,凌霄之妻
為愛瘋狂,西涼王之表姪女,深愛凌霄,與凌霄婚后育有一子,反對薛平貴即位為王,曾要暗殺薛平貴卻反被凌霄誤殺。

丐幫[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陳為民 葛大 男,薛平貴結拜大哥。
忠肝義膽,最後在薛平貴即唐朝帝位後封為逍遙王。可不拘禮節自由進出皇宮與平貴見面。
口頭禪:沒規矩,沒禮貌。
鄭鵬飛 張偉 男,葛大之小弟,薛平貴結拜四弟。
慢熱貼心,最後在薛平貴即唐朝帝位後封為自在王,並與吉祥公主結為一對。並且可不拘禮節自由進出皇宮與平貴見面。
口頭禪:我叫張偉,是偉……大的偉。
文盲,曾把皇榜撕來給葛大擦屁股。
廖麗君 葛青 女,葛大之親妹妹,喜歡薛平貴,薛平貴結拜三妹。
大而化之,最後在薛平貴即唐朝帝位後封為如意公主。可不拘禮節自由進出皇宮與平貴見面。
丐幫中唯一會武功及醫術者。

其他角色[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景岗山 薛浩 男,薛琪生父,薛平貴養父,遭魏豹殺害,追封太公,入宗祠常年祭祀。
叶祖新 葉興 男,太監,救薛平貴出宮,追封忠義王。
穆婷婷 余妃 女,用計陷害劉妃導致早產,後遭處斬。
鄭希怡 劉妃 女,薛平貴之母,劉義之妹,後被余妃所殺。
李晶 劉義 男,薛平貴之舅舅,劉妃之兄,後封為太師。

制作团队[编辑]

  • 出品人:赵依芳 简士铎
  • 总监制:卜军 祝丽华 邓昌明 傅斌星
  • 总策划:景志刚 徐龙河 叶昭君 盛林镇 陈昌祥 余海燕
  • 监制:江红 许振 周三军 杨隽 金骞 程圣德 张伟光
  • 策划:黄臻 张磊 高友和 谢琪 孙玲 王燕 白昕 赵丽
  • 国内发行:
  • 海外发行:
  • 制片人:
  • 美术:张燕
  • 摄影:黄博贤 周介如
  • 武术指导:杨健武
  • 制片主任:张珺
  • 导演:林添一
  • 总制片人:张彦
  • 总编剧:简远信
  • 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编号:(浙)剧审字(2012)第012号
  • 联合摄制: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崇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 联合出品: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崇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 电视剧拍摄制作许可证编号码:甲第228号

曲目[编辑]

历史背景[编辑]

唐朝薛平貴并非唐朝的薛仁貴,薛仁贵名薛礼,字仁贵,山西绛州龙门修村人,唐朝政治家、军事家,为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时期人物;而薛平贵只见于民间传说,是被相国的三女儿王宝钏抛绣球选中为夫,父母不同意婚事,她与父亲击掌为誓断绝亲戚关系,陪着薛平贵住到了寒窑,而薛平贵出征后,娶了代戰公主当了西凉国国王,18年后,两夫妻相见,王宝钏被立为大唐皇后。[1]

收視率[编辑]

(由csm数据参考而来,收视率包括全天收视指数和市场(收视)份额参数)

平台 平均收视率 平均市場份額 全年排名
江苏卫视 1.290 31

華視首播收視率[编辑]

播映日期 週數 平均收視率 排名 集數 備註
2012年6月14日-6月15日 1 0.69 6 01-02 06月14日於《唐宮美人天下》完結篇後,21:00上檔
2012年6月18日-6月22日 2 0.76 4 03-07
2012年6月25日-6月29日 3 0.90 5 08-12
2012年7月2日-7月6日 4 0.94 4 13-17
2012年7月9日-7月13日 5 1.20 4 18-22
2012年7月16日-7月17日 6 1.89 5 23-24 完結篇
平均收視 1.06 - - -

观众反应[编辑]

该剧播出后,观众反映,该剧与原民间经典故事差别太大,台词太现代、甚至出现“宫鬥”和“街舞”等词,同时演员们的着装像唱戏的戏子,而馨子出演的代战公主的抹胸连衣裙则露出她白嫩丰满的乳房[2]。片中王宝钏在寒窑以地瓜(番薯)度日,有悖历史:番薯原产南美洲,在明朝万历十年(1582年)才从当时的西班牙殖民地吕宋(今菲律宾)引进中国。

参考文献[编辑]

  1. ^ 《薛平贵与王宝钏》热播 薛平贵并非薛仁贵. 腾讯网. [2012年5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月16日) (中文(中国大陆)). 
  2. ^ 《薛平贵与王宝钏》虐心剧变雷剧 代战公主爆乳上位. 凤凰网. [2012-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07)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链接[编辑]

作品的變遷[编辑]

臺灣地區 台灣 華視主頻 週一至週五 20:00-22:00
6月14日播出時間為21:00-22:00
接档薛平貴與王寶釧
(2012.06.14 - 2012.07.17)
被接档
唐宮美人天下
(2012.05.22 - 2012.06.14)
後宮甄嬛傳
(2012.07.18 - 2012.09.06)
新加坡 佳乐台 週六至週日 19:00 - 20:00
接档薛平貴與王寶釧
(2012年12月18日-2013年2月25日)
被接档
西施秘史
(2012年10月22日-2012年12月17日)
刑名师爷
(2013年2月26日-2013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