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貴邨巴士總站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華貴邨巴士總站
Wah Kwai Estate Bus Terminus
upright={{{image_upright}}}
位置 香港香港島南區香港仔雞籠灣田灣海傍道華貴邨華孝樓外
途经线路
作为首末站:
作为中途站:
  • 城巴
    4(特別班次)、43M7893C(特別班次)
历史
启用日期1991年
相关信息
附近建筑華貴邨

華貴邨巴士總站(英語:Wah Kwai Estate Bus Terminus)是香港一個坑狀露天車站,位於華貴邨華孝樓與華禮樓之間,是華貴邨唯一車站。由於華貴邨位於填海土地上,僅有一條田灣海傍道出入,所以一般途經薄扶林道的巴士路線不會特地繞經本站,大部分巴士路線都以華貴邨或田灣邨為總站。

這個先天問題困擾巴士公司良久,香港仔隧道路線的問題比較簡單,因為必經香港仔,但是華貴邨經薄扶林道前往中環的直接路線途經的客源不足,繞道又過份延長行車時間,居民寧願乘搭升降機前往華富邨乘車。直至2015年5月中旬,城巴70號線由香港仔搬遷至華貴邨為總站,才有更方便及穩定的巴士服務來往中環;同時,於與70P線推行聯合班次,分別由華貴邨及石排灣來往中環。

總站路線資料(巴士)[编辑]

城巴40P線(特別班次)[编辑]

2003年9月1日增設一班華貴開出班次,逢上課日分別由華貴深灣華富(北)單向前往羅便臣道,方便居住於華富、華貴、深灣香港仔一帶的學生上學。

城巴70線[编辑]

1975年1月1日,為配合中巴南區路線重組而投入服務,現時由城巴營運,途經香港仔隧道、灣仔北及金鐘,是香港仔居民來往中環上班下班的主要路線。本線於2015年5月17日延長至本站。

城巴72線[编辑]

1975年8月4日投入服務,現由城巴營運,途經田灣香港仔黃竹坑

城巴77X線[编辑]

2013年8月5日投入服務,現時由城巴營運,途經田灣、香港仔、香港仔隧道、東區走廊鰂魚涌太古,只於星期一至五早上繁忙時間服務。

過海隧道巴士107線[编辑]

1986年6月23日投入服務,是第一條由南區九龍市區的過海隧道巴士路線,現由九巴城巴聯營,途經香港仔黃竹坑紅磡海底隧道土瓜灣馬頭圍新蒲崗麗晶花園啟業

城巴N72線[编辑]

1994年8月25日投入服務,途經田灣香港仔黃竹坑銅鑼灣天后炮台山北角

總站路線資料(專線小巴)[编辑]

香港島專線小巴51A線[编辑]

香港島專線小巴51S線[编辑]

途經路線資料[编辑]

城巴4號線(特別班次)[编辑]

2015年5月17日起,為配合港鐵西港島綫通車而作出的巴士路線重組計劃,本線逢星期一至六(公眾假期除外)上午繁忙時間新增三班由田灣開出的特別班次。

城巴43M線[编辑]

於2014年12月28日配合港鐵西港島綫通車而投入服務,途經華富邨碧瑤灣大口環摩星嶺堅尼地城,本線來回程均繞經此站。

城巴78線[编辑]

1974年8月26日投入服務,以循環線形式運作,來往黃竹坑華貴邨之間。

城巴93C線(特別班次)[编辑]

於2000年4月2日投入服務,途經薄扶林道半山區,只於星期一至五上課日上午提供服務。

過往路線[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