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木村重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荒木 村重
荒木村重
「太平記英雄傳 廿七 荒儀攝津守村重」
嘉永元年-2年(1848-1849年)歌川國芳
時代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
出生日期天文4年(1535年)
逝世日期天正14年5月4日(1586年6月20日)
幼名十二郎
改名村重→道薫
别名彌介、池田信濃守村重、通稱:彌助
戒名秋英宗薫居士(古今茶人系譜)
心英道薫禅定門(荒村寺位牌)
墓所南宗寺大阪府堺市堺區
妙法寺(南宗寺舊址)
荒村寺日语荒村寺兵庫縣伊丹市
朝廷官位信濃守、攝津守
主君池田勝正池田知正日语池田知正織田信長羽柴秀吉
氏族荒木氏
父母父:荒木義村
兄弟吹田村氏
姐妹野村丹後守室
正室池田長正之女
側室北河原三河守之女、だし
荒木村次、荒木村基、岩佐又兵衛
荒木局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荒木 村重
假名あらき むらしげ
平文式罗马字Araki Murashige

荒木村重(1535年—1586年6月20日、天文4年-天正14年5月4日)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的武將及大名,利休七哲之一。幼名十二郎,後改稱彌介(另一說法為彌助),先祖是藤原秀鄉。曾經與織田信長對抗。

1535年(天文4年)出生。最初是北攝津池田勝正家臣,迎娶池田長正女兒。後來池田知正受到三好三人眾的影響下發動叛變,乘機控制池田家,後在白井河原之戰中擊敗並討取和田惟政,擴大在攝津的勢力範圍。

1573年(天正元年)隨著三好氏的衰落,投靠織田信長,成為茨木城城主,並跟隨信長攻打足利義昭及攻打槇島,翌年擊敗伊丹親興,佔領伊丹城,成為有岡城主,控制攝津一國。

1578年(天正6年)村重反叛信長,秀吉遣黑田官兵衛(黑田孝高)做使節,但反遭拘禁,雙方在有岡城交戰,戰事膠著一年,但在織田家的包圍下,戰況明顯不利。(有岡城之戰

1579年(天正7年)9月2日,村重獨自逃離有岡城,前往尼崎城,然後逃往花隈城(花隈城之戰)持續被織田軍狙擊,最終赴毛利氏的領地保命。村重的36名家臣則在12月16日於五條河原被信长處決

1582年(天正10年)6月,信長殒于本能寺之變,村重返回居住。接著豐臣秀吉控制京畿一帶,以荒木道薫之名進入大坂,再次成為茶人,與千利休等親交。起初為過往犯下的錯誤羞恥而自諷為「道糞」,擁有銘器「荒木高麗」。

秀吉在外時,村重向北政所說了關於秀吉的壞話,因害怕受懲而出家,成為了荒木「道薫」。1586年(天正14年)5月4日,在堺逝世。享年52歲。子孫包括荒木村次以及江戶時代名畫家岩佐又兵衛

參考資料[编辑]

  • “郷土の城ものがたり”阪神地区編集委員会『郷土の城ものがたり(阪神編)』(1973年11月兵庫縣学校厚生会)
  • 瓦田昇荒木村重研究序説-戦国の将村重の軌跡とその時代』(1998年6月海鳥社)ISBN 4-87415-222-8
  • 天野, 忠幸. 荒木村重の戦いと尼崎城 (pdf). 地域史研究 (尼崎市立地域研究史料館): 121–124. [永久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