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飲食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炸鱼薯条,英國流行的外帶食品

英國飲食(英語:British cuisine)或英國菜,是指主要流行在英國的飲食文化,包括英格蘭飲食北愛爾蘭飲食蘇格蘭飲食威爾士飲食,以及由此派生的英式印度飲食。

英國飲食雖然和其他歐洲國家相比較為簡單,但英式早餐和其他歐洲國家相比較為豐盛,的確在正餐方面,和馳名天下的法國菜意大利菜,甚至是東歐、北歐等歐洲國家的傳統飲食相比,英國飲食的菜餚種類較少,食材和料理法的種類也較少,即使近代大航海時代引入新大陸物種後,和其他歐洲國家相比,也嚴重依賴美洲食材來調味,例如源自美洲的馬鈴薯,就在英國飲食文化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可視為英國人重要的主食。因故最為傳統的英國菜,在世界上、特別是宿敵法國人,給了英國料理「難吃」的刻板印象。英國人自身也常自嘲自己國家的飲食文化,但近年英國飲食文化在外國的印象已有變化,特別是非正餐的下午茶文化,引入了中國與印度的茶葉和香料後,這種融合卻也成為提升英國飲食文化的重要部分。同樣的英國菜雖然不出名,做為飯後點心的英國的甜點文化卻特別發達。

英國在過去一天只吃兩餐的家庭也不少見,取代午餐的是下午茶時間,而在下午茶時間時甜點的種類十分多樣。並且在英國現代,加入歐盟的移民擔任廚師,同樣可以品嚐到印度、中國、日韓以及舊殖民地國家,以及澳洲、美國的速食文化等世界各地飲食強國移民所製作的菜餚,使得英國成為飲食文化相當多樣的國家。

民族美食[编辑]

英格蘭[编辑]

北愛爾蘭[编辑]

蘇格蘭[编辑]

威爾斯[编辑]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