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服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美國阿波羅計畫的的太空衣
俄罗斯制造的海鹰-MKS 2 太空衣 (2013年)

太空衣是保护太空人在太空不受低温,射线等的侵害并提供人类生存所需的氧气的保护服。

太空衣的氧气罐為太空人提供氧氣。而排出的二氧化碳則由氫氧化鋰所吸收。太空衣的表層有阻隔輻射的功用。太空人的體溫則由一套貼身內衣調節,這件內衣佈滿管,水泵不斷把水循環,把太空人身體所發出的熱帶走,而水則由升華器所冷卻。太空衣最後一個重要功用,是為太空人提供所需的氣壓(約等於半個標準大氣壓力52kpa);如果氣壓過低,人體血液及身體組織內的氣體會離開,令太空人患上類似潛水員常有的潛水病(在真空的情況下,太空人更會由於血液瞬間「沸騰」而死亡)。

太空衣可以:

  • 保持太空人體溫;
  • 保持壓力平衡(使太空人承受的壓力與在地球上的相似);
  • 阻擋強而有害的輻射(如來自太陽的輻射)和隕石;
  • 處理太空人的排泄物
  • 提供氧及排出二氧化碳

美国的太空衣价值大约在100万美元。

太空衣一般分两种:舱内宇航服和舱外宇航服。

舱内宇航服[编辑]

舱内宇航服是宇航员在载人航天器座舱内使用的,一般是在发射时和返回地球时穿用,一旦座舱发生气体泄漏和气压突然变低时,舱内宇航服迅速充气,起保护宇航员的作用。

舱外宇航服[编辑]

舱外宇航服是宇航员出航活动,进行太空漫步时使用。舱外宇航服的结构非常复杂,它具有加压、充气、防御太空射线和微陨星袭击的作用,裡面還有通信系统及生命保障系统。现在廣泛使用的舱外宇航服有美国的EMU英语Extravehicular Mobility Unit宇航服和俄罗斯的海鹰宇航服两种;至於中国最初引进俄罗斯的海鹰航天服,后來在海鹰航天服的基础上改进,並生产了飞天航天服給太空人使用。

趣聞[编辑]

美國太空總署曾有在登月服的太空鞋鞋底印上美國國旗的計畫,但因為外太空條約而作罷,因為在登月服的太空鞋鞋底上,印上國旗違反外太空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