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盆地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四獸山眺望臺北盆地
臺北盆地範圍簡圖

臺北盆地臺灣北部的一個地理區域,是一片平坦的沖積平原的盆地海拔20公尺以下的盆底面積243平方公里[1],以首都臺北市為中心。臺北盆地北側為大屯火山群,西鄰林口臺地,南接雪山山脈,東南邊則是松山丘陵。臺北盆地的形狀接近三角形。三個端點分別是南港迴龍關渡

流經臺北盆地的主要河流包括淡水河基隆河大漢溪新店溪,重要的人工渠道則有瑠公圳二重疏洪道等。西部麓山帶是一系列呈東北─西南走向的山嶺和谷地,高度低於1000公尺。它的岩盤以褶曲的第三系沉積岩為,夾少許火山岩。

史前時代,臺北盆地是凱達格蘭族等原住民的居住地,並且與西班牙人和荷蘭人貿易。今日,臺北盆地以首都臺北市為發展中心,臺北市是世界著名的國際大都市。

形成[编辑]

臺北盆地空拍圖

在3000萬~500萬年前,臺灣西半部大部份區域還只是歐亞大陸板塊東南邊緣的一小部分,屬於濱海到淺海的環境,不斷地累積由鄰近歐亞板塊河川所帶來的沉積物,形成臺北最古老的沉積岩地層。到了大約500萬年前,菲律賓海板塊開始碰撞歐亞大陸板塊,引發了造山運動,且不斷持續著。直到約200萬年前,造山運動達到高峰期,將現在的臺灣島推出海平面,但那時候的臺北地區還只是一片丘陵,古淡水河自東南流向西方,經泰山由林口附近出海,在河口形成林口沖積扇。此時由於造山運動的推擠,不但讓山脈隆起,也造成斷層帶的產生。

大約80萬年前,大屯火山群開始爆發,形成較高的火山地形;地形的變動使古淡水河因此轉而偏北,流入臺灣海峽;由於河川的轉向,林口沖積扇便停止發展。大屯山火山群的活動持續進行著,臺北地區也一直維持著丘陵的地形,直到大約40萬年前,位於林口與臺北之間的山腳斷層陷落,使林口抬升為臺地,而臺北則開始陷落形成盆地;除此之外,觀音火山也開始噴發,促使古淡水河南岸的地形上升,由於臺北陷落成為盆地,再加上觀音火山噴發所造成的地形改變,臺北盆地成為較低處,所以鄰近的基隆河與大漢溪均轉向注入淡水河,形成龐大的淡水河流域。

大屯火山群的活動直到約20萬年前才漸漸的趨向緩和,但是火山的熔岩阻斷了淡水河的入海口,將臺北盆地堰塞成湖(即古臺北湖),於是臺北盆地的表面開始有沉積物,逐漸將崎嶇的丘嶇的丘陵填平。雖然出海口被阻斷,但是河川的流動仍然在進行;約至3萬年前,因為河川的侵蝕作用,使脆弱的火山崩塌堆積物開了口,積聚在古臺北湖中的水,也隨著河川的流動,流向大海,留在盆地中的只有湖水褪去後的汙泥和原本就已形成的淡水河流域,而盆地的底部則持續沉降。

距今約6000年前,臺北盆地持續沉降,但是由於整個地球的氣溫回暖,及冰河融化的影響,造成海平面上升,海水倒灌回臺北盆地,使盆地內部再度陷入一片汪洋,此時的臺北湖是呈現半淡水湖的堆積。當海平面下降後,臺北湖內的水再次回到海洋的懷抱,再加上河川的堆積,使臺北盆地逐漸變成現在這種面貌。

年代 大事記
三千萬年前 臺灣西半部大部份區域還只是歐亞大陸板塊東南邊緣的一小部分。
五百萬年前 菲律賓海板塊開始碰撞歐亞大陸板塊邊緣。

造山運動開始。

二百萬年前 造山運動的高峰期。

古地層被推擠隆出,臺灣島露出海面。

早期臺北盆地是一片丘陵,古淡水河由泰山附近流入海洋,形成林口沖積扇。

八十萬年前 大屯火山群開始爆發。

古淡水河流向轉而偏北,注入臺灣海峽。

林口沖積扇因為河流的轉向而停止發展。

四十萬年前 林口與臺北之間的斷層陷落。

林口抬升為林口臺地,臺北陷落為臺北盆地。

大屯火山持續噴發。

基隆河與大漢溪因地形變化之影響轉向,注入淡水河,成為龐大淡水河流域。

二十萬年前 大屯火山熔岩逐漸冷卻,阻斷淡水河的入海口。

臺北盆地堰塞成古臺北湖。

三萬年前 淡水河流域切穿熔岩的阻擋,注入海洋。

古臺北湖水褪去。

六千年前 由於全球氣溫回暖,造成冰河溶化,海平面上升。

海水倒灌,淹沒臺北盆地。

現今 全球氣溫恢復正常,海平面下降,海水退回海洋。

臺北盆地再度出現。

臺北盆地逐漸發展。

地質[编辑]

臺北盆地地質結構研究,自日治時代由出口雄三(1911年)與丹桂之助(1939年),以鑽井資料及區域地質特性,推論出盆地由正斷層陷落所造成。[2]

臺北盆地基盤以上為第四紀地層,包含[2]

松山層[编辑]

松山層由丹桂之助命名,泥砂互層為主,分布於台北盆地大部分地表附近,於盆地西北區域最深,東南最淺。

景美層[编辑]

主要是石英岩為主之礫石,礫徑最大約10公分。

五股層[编辑]

以砂層為主,雜以礫石層與泥層,泥層屬細粒黏土,礫石層由石英岩組成夾帶少量安山岩塊。

板橋層[编辑]

板橋層之最深部為安山岩礫石層,於盆地西北區域則含有火山碎屑岩塊,頂部則呈縞狀泥層,乃湖相沉積物。

臺北盆地內所屬行政區[编辑]

臺北市:約270萬人

萬華區 中正區 中山區 大同區 信義區 松山區(全區)

內湖區 南港區 大安區 文山區 士林區 北投區(不含山區)

新北市:約308萬人

板橋區 永和區 三重區 蘆洲區(全區)

中和區 土城區 樹林區 新莊區 泰山區 五股區 新店區(不含山區)

桃園市:11560人[3]

龜山區迴龍地區迴龍、龍壽、龍華三里)

合計約579萬人(2014年7月)

相關[编辑]

資料來源[编辑]

  1. ^ 楊貴三、沈淑敏. 地形特徵圖說明書 (PDF). 國史館台灣. 2010-07-04 [2018-02-1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7-23). 
  2. ^ 2.0 2.1 王以旻. 《山腳斷層情境地震模擬之研究Numerical Simulation Study of the Sanchiao Fault Earthquake Scenarios》. 中國文化大學地學研究所. 2013-07-04 [2018-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16). 
  3. ^ 桃園市龜山區戶政事務所. 桃園市政府. [2016-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