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林翼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胡林翼
胡林翼

清人繪《胡林翼像》


大清湖北巡撫
籍貫 湖南長沙府益陽縣
族裔 漢族
字號 字贶生 号潤之
諡號 文忠
出生 嘉慶十七年六月初六
(1812年7月14日)
湖南益陽
逝世 咸豐十一年八月廿六
(1861年9月30日(1861歲—09—30)(49歲))
湖北武昌
配偶 陶靜娟 (陶澍女儿)
親屬 (祖父)胡顯韶
(父) 胡達源
出身
  • 道光十六年丙申恩科进士出身
經歷
著作
  • 《胡氏兵法》
  • 《读史兵略》
  • 《胡文忠公遗集》

胡林翼(1812年7月14日—1861年9月30日),貺生,号潤之[1]湖南長沙府益陽(今益陽市赫山區)人,晚清中興名臣、政治家、文學家、理學家、軍事家,是湘軍前身湘勇重要首領。道光丙申進士,官至湖北巡撫。

生平[编辑]

祖父胡顯韶,為諸生;父親胡達源,任翰林院侍講。胡林翼生於嘉慶十七年六月初六日酉時,少時風流無賴,然天資聰穎,“笃嗜《史记》、《漢書》、《左氏传》、《資治通鑑》既中外舆图地志,山川危塞、兵政机要,探讨尤力。”[2]道光十年(1831年)在桃花江陶氏别墅娶两江总督陶澍之女陶静娟[3],婚後仍流連於秦淮河畔,陶澍说:“润之之才,他日勤劳将十倍于我,后此将无暇行乐,此时姑纵之。”[4]道光十六年(1836年)24歲中進士,選庶吉士散館翰林院編修。先后充任会试同考官、江南乡试副考官(文慶任主考官),道光廿年(1840)因江南鄉試安徽錄取人數超額事降一級(從七品)調用(文慶遭革職)。期間岳父陶澍去世,後父喪丁憂去職,長達七年,服闕后,捐納內閣中書

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以知府分发贵州, 历任安顺镇远黎平知府及贵东道,“勵志政事,軍興而後益以名節厲世,頗似信國少保[5]。在任强化团练、保甲,镇压黄平台拱清江天柱等地苗族起义和湖南李沅发起义,后总结战争经验编成了《胡氏兵法》。太平軍西征,湖北成為主戰場,胡時任安順知府,曾國藩推薦其襄助湖廣總督吳文熔,咸丰四年(1854年)春,擢贵东道。出黔抗击太平军,胡率600名貴州練勇奔赴湖北戰場,無奈尚未抵達武昌,吳已兵敗自殺;7月,升四川按察使,仍驻防岳州;9月调湖北按察使,赴援九江。1855年3月,升湖北布政使,率大军回援武昌;4月,武昌失守,前三任湖北巡抚皆于任内阵亡,或被太平军逼迫自尽,武昌失守,至胡就任后才反败为胜守住武昌,并二度派兵拯救初用兵不知军的曾国藩部,奉湖北巡抚,负责南岸军事,与曾国藩策划围攻武昌。领清军与太平军激战,三夺武昌,次年12月,第四场争夺战清才收復破武昌城,授胡湖北巡抚。咸豐七年(1857年),擊潰陳玉成部,次年五月攻佔九江,不久合圍安慶;十一月,主力李續賓部在“三河之戰”全軍覆沒,其勢遂受挫。

咸豐九年(1859年),與曾國藩分兵四路進攻安徽。咸豐十一年(1861年)春,太平軍攻入湖北,胡林翼率部回援,八月曾國荃攻下安慶,时皇帝咸丰病逝,胡闻讯大恸致病情加重,八月二十六日亥時,胡林翼在武昌病卒。胡與正房陶靜娟生有一女胡端儀,咸豐三年(1853)五月嫁監察御史周開銘[6]

特質[编辑]

胡受曾國藩推薦提拔,進入湘軍,與曾國藩,並稱曾胡;胡之人格特質,若與曾國藩相比,曾為人持重堅韌,胡為人明快果斷;曾做事謹慎多慮,胡做事氣魄宏大;曾以道義感孚世人,胡以權術收攏人心。曾胡兩人皆為湘軍主帥,曾以剛強示人,遇事不退讓,與同僚關係惡劣,甚至敢與皇帝咸豐頂撞,而胡以柔術著稱,既能取悅皇帝咸豐,也能以靈活手段推功讓能,協調官僚關係;正因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個性,剛柔兼容並濟,才使湘軍得以發展壯大。

事蹟[编辑]

胡林翼像

據言胡林翼一日在安慶長江沿岸策馬登山,瞻眺形勢。他以勝券在握的口氣道:「此處俯視安慶,如在釜底,賊不足平也!」當他策馬下山,馳至江畔,猛然看見江中兩艘西洋新式軍艦,鼓輪逆流而上,飛快游弋,中國船舶難以望其項背。胡林翼憂心洋人勢力,立即變色不語,勒馬回營途中忽大口嘔血,幾乎墜馬[7]。此後每當有人與胡林翼談起洋人洋務,他總是搖手閉目,神情黯然,歎稱:「此非吾輩所能知也……」不久後便死去,此说也尽述英国与1750年起史帝文生发明机车头即工业革命起,国力的长足强盛,但清中国仍抱残守缺于农业时代,与世界先进国国力严重落后。

胡林翼雖早歿,但生平推功讓能、調和諸將之力甚強。咸豐六年,胡林翼升為湖北巡撫,極力籠絡時任湖廣總督的滿洲權貴官文,其母收官文之妾為義女[8],又處處讓利給官文,故胡林翼所言,官文無不言聽計從,為平定太平天國奠定良好基礎,史載“林翼威望日起,官文自知不及,思假以为重,林翼益推诚相结纳,于是吏治、财政、军事悉听林翼主持,官文画诺而已。不数年,足食足兵,东南大局,隐然以湖北为之枢。”曾國藩說:「林翼堅持之力,調和諸將之功,綜覈之才,皆臣所不逮,而尤服其進德之猛。」,死後諡文忠。

雖認識時間不長,胡林翼對剛加入湘軍的李鴻章愛護有加。曾國藩指派李鴻章回鄉訓練淮勇,胡林翼的建議可能有很大作用。

著作[编辑]

所著《读史兵略》46卷,奏议、书牍10卷等,辑有《胡文忠公遗集》。曾绘制《大清一统舆图》,为中国早期较完整的全国地图。

雲南將軍蔡锷特别崇拜胡林翼的军事才能,把曾国藩、胡林翼的治军用兵之道编成《曾胡治兵语录》,蒋介石把这本书作为黄埔军校学生的必读教材。青年时代的毛泽东,阅读了《胡文忠公全集》,也十分钦佩胡林翼的文韬武略和做人为官之道,遂把自己的字也改为“润芝”或“润之”。

注釋[编辑]

  1. ^ 益阳开放胡林翼陈列馆. [2010-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1). 
  2. ^ 《胡林翼年谱》,载《湘军人物年谱》,岳麓书社1987年版,第201、307页
  3. ^ 《清史稿》說:“林翼負才不羈,娶總督陶澍女,習聞緒論,有經世志。”
  4. ^ 黄濬:《花随人圣庵摭忆》,上海书店出版社1998年版,第434页
  5. ^ 徐宗亮:《歸廬譚往錄》卷一
  6. ^ 梅英傑:《胡林翼年譜》卷一
  7. ^ 劉成禺:《世載堂雜憶》
  8. ^ 譚伯牛《天下殘局——斷章取義晚清史》

參考文獻[编辑]

官衔
前任:
陶恩培
湖北巡撫
1855年—1861年
繼任:
李續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