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棒球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職業棒球(英語:Professional Baseball),簡稱職棒,是職業運動的一種,以棒球作為運動的主體。

概要[编辑]

所謂的職業棒球,與其他職業運動一樣,即是一個獨資或企業投資行使商業運作的棒球隊,以給薪的方式招募優秀的棒球選手,通常以門票、球場商品、球隊週邊商品、廣告、冠名權及轉播權利金等作為主要的收入。某一國家或地區的多個棒球隊會共組一個職業棒球聯盟以自辦比賽,亦或參與第三方組織所主辦的系列賽事。而賽程與其他職業運動不同的是,按一個職業棒球聯盟的編制不同,每一支隊伍至少都會有數十場至上百場不等的比賽,比賽時間通常是自該年春季開始,入冬前結束所有比賽(約在3月下旬至11月上旬之間),以這段時間為一個職業棒球的球季;美國南部、中南美洲、東亞的冬季聯盟及澳洲職棒聯盟則在每年10月至翌年2月舉行比賽。由於比賽較多且密集,因此職棒隊伍旗下擁有數十名至數百名選手的農場系統來儲備與培養,以利替換狀況較差或受傷的主力。

一個國家的職業棒球至少擁有一個以上的聯盟,決定總冠軍的方式不一而足,但總冠軍永遠都是一位職棒球員終身所追求的。

目前已知的有美國韓國台灣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尼加拉瓜多明尼加委內瑞拉巴拿馬波多黎各等擁有職業棒球的隊伍,另外荷蘭義大利澳洲中國等地亦有半職業的棒球聯賽舉行著,而古巴雖以業餘棒球著稱,但其國內的棒球聯賽已達職棒的規模。

職業棒球聯盟列表[编辑]

美洲[编辑]

亞洲[编辑]

歐洲[编辑]

大洋洲[编辑]

已消失職業棒球聯盟列表[编辑]

美洲[编辑]

亞洲[编辑]

大洋洲[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虛擬聯盟[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