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德烈堂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聖安德烈堂
香港聖公會聖安德烈堂
地圖
位置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8號
國家/地區 香港
所屬宗派聖公宗
官方網站聖安德烈堂網站
歷史
創建日期1905年
奉獻日期1906年10月6日
建築
教會地位教堂
行政
堂區/牧區聖安得烈堂
教區西九龍教區
教省香港教省
聖職人員
Vicar(s)Rev Alex McCoy
Minister(s)Rev Alistair Gibbs (Associate Minister)
Rev Darren Pollock (Associate Minister)
Rev SH Yong (Associate Minister)
1906年剛落成的聖安德烈堂
教堂內貌
教堂入口
2015年加建的種子花園
前牧師住宅
聖安德烈堂的入口在2019年10月20日九龍區反送中遊行,遭水炮車的藍色胡椒化學水射中

聖安德烈堂(英語:St Andrew's Church)位於香港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8號,是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轄下的一所教堂。聖安德烈堂是九龍區歷史最悠久的基督教英語教堂,原是一所為居港外籍人士之設的教會,今日已成為一所香港的本地教會,九成參與崇拜的信徒皆是香港人

歷史[编辑]

1897年,聖公會提議在九龍半島建立一所教堂,服侍當時的社區,1899年,維多利亞主教霍約瑟曾經親自到該區一帶視察,而且預見九龍區未來與日俱增的需要。直至1904年,獲得保羅·遮打爵士捐助35,000港元,於羅便臣道(今彌敦道)及柯士甸道附近興建教堂。

在興建聖安德烈教堂前的幾年,已有一座木建的小禮堂以供九龍區信徒崇拜,直至1904年新教堂奠基。聖安德烈堂由 Messrs Leigh & Orange的建築師Alfred Bryer設計,1904年11月動工,於1906年落成,在當年10月6日祝聖啟用。

1914年開始的大戰,也是聖安德烈堂艱難的時期。由於大部分早期的教會會友,均為英軍駐紮於九龍威菲路軍營(現九龍公園)的士兵,大戰時期到其他地方服役而離開教會,奉獻收入隨之大幅下降,教會只能勉強維持日常運作。

1909年,鄰近的牧師住宅落成,翌年工人住所落成。聖安德烈堂於1913年加建一座禮堂,於1977年重新興建成為一座7層高建築。

聖安德烈堂毗連前九龍英童學校,曾經為於九龍居住的英國人的聚會點。於香港日治時期,主任牧師被囚禁,聖安德烈堂被更改作為日本神道教神社,而牧師住宅則成為神社主持和日本情報人員的住處。日本無條件投降後,聖公會重新恢復聖安德烈堂,至1979年教堂旁的基督中心落成,同時牧師住宅亦更改作為公務用途。

1997年,聖安德烈堂分階段進行大規模的維修,主要復修外牆及彩繪玻璃窗,耗資250萬港元。同年,聖安德烈堂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現在擬議爲一級歷史建築

2006年,聖安德烈堂獲頒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

翻新爭議[编辑]

2012年聖安德烈堂決定耗資1.55億元進行翻新,新教堂(生命中心)的高層將會為禮堂,可以容納逾830位座席,設備音響及多媒體設施,供予大型會議或者音樂會使用;於低層建設圓形劇場及多用途活動室,可以容納300位座席,供予小組聚會用途;地下建築分為兩層,面積約30,000平方呎;天台將會更改作為公眾休憩庭園,在彌敦道設立入口。而舊教堂的圍牆已經被拆卸,預料當中85%材料將會循環再用作為新教堂的外牆和庭園椅座。整個項目設計盡量採用環境保護物料,例如庭園兩端都會採用玻璃外牆,使到自然光可以透射入地下禮堂,日間可以節約能源,亦可以達至隔熱及保溫的效果。此外,舊教堂的設施亦會翻新,包括更新座位及加闊通道等。項目成本逾1億5千5百萬港元,目前正在籌款,於2015年1月竣工[1]。惟翻新後,原來的100米長古舊擋土牆全部拆除,換來玻璃門出入口,配合玻璃簷篷頂,牆壁用麻石及石屎。新圍牆約5米高,路人抬頭看不見教堂。文化傳承監察成員羅雅寧及尖沙嘴居民關注組成員Mary Mulvihill,曾經為聖安德烈堂的保育爭議,跟政府部門周旋。她認為聖安德烈堂圍牆是尖沙嘴地標,對於教會拆牆感到可惜,並質疑為何古諮會發展局不早把聖安德烈堂評為法定古蹟。同時業主未有利用教堂本部後有23個泊位的停車場空地作發展,而要犧牲古牆[2]

建築[编辑]

  • 教堂:建於1905年,呈拉丁十字型的紅磚哥德式建築,上有木、瓦結構屋頂及鐘樓,兩旁飾有彩色玻璃。
  • 前牧師住宅Old Vicarage):建於1909年, 與教堂一樣同為紅磚哥德式建築,現已改用作青少年中心及會議室。
  • 石門:位於彌敦道出口,於1956年立。
  • 基督中心:於1979年落成,原址為1913年興建的禮堂。
  • 防空洞入口:於教堂後停車場山坡處有一防空洞入口,但已被水泥封掉。
  • 前工人住所:於基督中心後面山坡上有兩幢已荒廢的小建築物,其風格與教堂及前牧師住宅相若,於1910年落成,當時作工人住所之用。

主日崇拜時間[编辑]

逢星期日08:30、09:30、11:30及17:00設有英語崇拜;11:30為普通話崇拜。

聖安德烈堂轄下禮拜堂[编辑]

事件[编辑]

2019年10月20日九龍區反修例示威,中午發生香港警察向清真寺發射藍色水炮事件中,距離清真寺約390米的聖安德烈堂亦遭染藍,教堂外牆和行人路有藍色水劑殘留[3]。聖公會表示事發後翌日早上有警員來電,就警方水炮車昨日射出的藍色水柱弄污了教堂外圍致歉,並強調該警員並非故意弄污教堂。發言人指已接受警方的解釋和道歉,原諒有關行為,並強調教堂只是部份外牆及欄閘被染藍,但其後已清洗好[4]

交通[编辑]

接駁交通列表
港鐵
巴士
專線小巴

圖集[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百年聖安德烈堂 1.55億元擴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星島日報》 2013年3月15日
  2. ^ 聖安德烈堂耗資億半擴建 百年古牆變石屎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蘋果日報》 2015年1月19日
  3. ^ 修例風波:聖安德烈堂同遭「染藍」 聖公會未有回應. on.cc東網. [2019-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6) (中文(香港)). 
  4. ^ 【抗暴之戰】百年古蹟聖安德烈堂亦遭警水炮染藍 網民不滿特首大細超未有道歉. Apple Daily 蘋果日報. [2019-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21). 

外部連結[编辑]